国际竹产业高峰论坛在湖州安吉举行 竹业经济助力县域经济新发展

0
2018-12-17 来源:中国网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浙江,浙江竹子看安吉”。12月3日,第二届国际“竹产业•竹建筑•竹文化”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州市安吉县开幕。

    此次论坛以“知竹乐居”为主题,旨在整合优势资源,拓展对外合作之路,推动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在现固和提升安吉绿色发展优势同时为中国乃至全球竹产业的发展拓展新思路、开辟新途径。

    竹乡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全国“两山”实践试点县,也是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一直以来,安吉县在做大做强竹产业的同时,不断挖掘竹文化内涵,大力拓展竹材在建筑、装饰领域的应用,大力开发竹子这一极具低碳特质和文化内涵的绿色资源。

    据安吉县县长陈永华介绍,2017年安吉县竹业经济突破210亿元,以全国1.8%的绿竹量,创造了20%的竹产值。产品注册商标300多个,各类专业技术1000多个,并制订了竹地板、竹凉席、竹工机械、竹炭等竹产品的地方标准。2018年1—9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9.9亿元,同比增长9%。无论是竹林培育、竹产品开发与利用、还是竹旅游资源的开发,都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走出了一条富民强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谈及竹子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张丽坦言,“今天装饰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行业发展成为设计、环保、陈设、智能、文化、艺术等等各个领域的庞大的服务体系,在国民经济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未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绿色、健康、环保、文化、艺术,是主旋律,这个构成当中,应该说竹材,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不可取代的价值。”

    此外,为了鼓励在竹资源开发利用和竹产品创意设计领域做出贡献的选手,推动安吉竹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活动当天还相继进行了第一届安吉“两山杯”国际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以及第二届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启动仪式。赛事会将高校的设计和建造实践与落地项目结合,践行耐用性、功能性、在地性等原则,构建高校师生竹材实践基地,为师生们搭建一个展现各自创造力的舞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