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拼搏的晋江创业故事

0
2018-12-18 来源:福建日报

 

    敢为人先的“创一代”

    2018年12月,位于晋江市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总部的利郎文化创意园,正进入建设收尾阶段,预计在2019年2月投入使用。这个融“艺术、时尚、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综合体,透露着利郎集团孵化时尚品牌、助推服装产业升级、打造中华时尚品牌中心的野心。而这个中国知名商务男装品牌,30多年前只是一个兄弟合伙的家庭作坊。

    1987年,带着裁缝奶奶遗传的巧手基因,晋江人王冬星(现为利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操起剪刀,试做了一件中山装送给父亲。在父亲的鼓励下,他拉着两个弟弟踩起了缝纫机,就此开启了利郎男装的传奇史。

    “80年代初,晋江正在搞‘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家家户户都做服装,晋江周边出现了一些服装批发市场。父亲看准了销售的便利和人们改善穿着的市场需求,拉着两个弟弟开办仅有几台缝纫机、不到10个工人的家庭作坊,靠着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很快就赚到了第一桶金。”王冬星之子、利郎商品企划部总监王俊宏说,那时,利郎的西服就如今天的“爆款”,年年供不应求,经销商都在门外排队等着出货,利郎公司随之成立。

    而真正让利郎成为国内男装一线品牌的,则是利郎2000年前后大胆前卫的战略。“利郎一贯有‘敢为人先’的作风。”王俊宏说,当时,面临竞争激烈、市场变化和企业自身的困难,在这“做大或者倒下”的关头,父辈们大胆地“树品牌”,提出“简约不简单”的品牌口号,并在央视进行“广告轰炸”,让利郎在全国一炮而红,短短3年,利郎男装的销售额翻了10倍。随后,企业继续走品牌扩张的道路,成为“闽派鞋服”的重要一员。

    在晋江,像利郎这样从家庭作坊、乡镇小企走出的知名品牌,已有恒安、安踏、特步、柒牌等一大批。如今,晋江市场主体突破16万户,民营企业突破5万家,形成纺织服装、制鞋2个超千亿和食品饮料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品牌之都”“中国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食品工业强市”“中国拉链之都”“中国伞都”……一项又一项桂冠花落晋江。

    “改革开放,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恒安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认为,是这四个字给了他勇气办起企业,又从服装厂转型生产卫生巾,在扩产扩能时,恒安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使恒安从一个家族式民营企业,不断蜕变成为大型上市公司。“改革开放不仅是时代和政策的方向,也成了我们企业的内在精神。”他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那时的晋江,有一大批有志气、有拼劲、肯吃苦的人敢于拼搏、勇于创业;同时,晋江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出台了‘五个允许’——允许群众集资办企业、允许雇工、允许股金分红、允许随行就市、允许供销人员按供销额提取业务费,敢于一路先行的晋江就此迎来了‘草根工业’的崛起。”专家认为,民营企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政策环境下不断做大做强,让晋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创造了发展奇迹。

    传承创新的“企二代”

    如今,在晋江“创一代”企业家打造的商业版图中,他们的二代甚至三代已渐露头角。与生活优渥、享受人生的“富二代”形象不同,晋江的“二代”们或进入企业学习甚至接班掌舵,或另辟蹊径继续创业,创新、奋斗仍是他们生活的主旋律,“晋江精神”正在这些“企二代”手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85后”王俊宏的办公室里,挂满了服装的版式、设计图和宣传图片。利郎男装留给他的印象,是小时候过年时家人为其兄弟量身定制的西装。服装成了他学习和工作的重心。

    在中国美术学院就读服装设计系,意大利高等学府MARANGONI马兰欧尼设计学院攻读品牌管理硕士,出身“裁缝世家”的王俊宏很自然地把服装设计与经营作为事业方向。2009年从意大利留学归国后,他先来到利郎上海分公司学习店铺管理。一年半之后,他以一个普通求职者的身份应聘进入上海一家知名服装企业学习商品企划。在外学习服装运营知识数年后,2012年王俊宏回到了利郎晋江总部,负责商品企划和品牌策划。

    “上一辈人靠跑马圈地打下江山,专注的是做大品牌、做好产品,销售交给订货会上的各级经销商、加盟商就行了;时代在变化,消费者的行为习惯随之改变,今天我们要从‘消费者怎么想’出发,把产品与消费者直接进行嫁接。”王俊宏说,“敢为人先依然写在我们的基因里,父辈们的创业就像在打造一艘大轮船,而我们要把这艘船打造成一艘游轮,各处细节都更加完善,成为人们愿意选择的消费对象。”

    在晋江,像王俊宏这样进入自家的公司后,从普通员工逐步进入公司管理层的“流程”是许多“企二代”的标配。还有一些年轻人,选择了更充满挑战的道路——打造自己的事业王国。

“在找客户时,我们开着一辆车,吃、睡都在车上,3个月跑了4万公里。”辅城网络科技董事长施宗兴告诉记者。

    这已是1984年出生的他第二次创业。2003年,年方18岁的他拿着200万元启动资金,创建了宗兴五金拉链有限公司。但刚开始做生意的他亏了100多万元。父亲没有责备,还愿意借来更多钱继续投资他。父亲的鼓舞让他重新站了起来,这一次,他成功了。

    2014年,勇于“革自己的命”的施宗兴,看准了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在当地辅料企业中率先进行了一系列转型。经过学习,他自己设计定制管理系统,把企业的管理模式信息化、扁平化,提升了效率,交期缩短,赢得了经销商的认可。

   解决了企业内部问题,他又把目光转向外部行业环境。“低价竞争、库存积压、欠账成风……拉链行业乃至整个辅料行业存在的问题愈发凸显,如果不转换思维将会被淘汰。”于是,他重新学习,创立了“辅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意欲让辅料行业融合“互联网+”,打造辅料行业信息交易平台。

    “踏踏实实做事,既有冒险精神,又少了投机的成分,这些特质很好地传承到了晋江企业家二代的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春光指出,不少晋江企业的二代早已悄然成为中坚力量,这些年轻人的受教育水平、海外阅历高于父辈,更为难得的是,他们大多还在坚守实业,这与晋江民营企业家的家教、企业文化,以及晋江的社会氛围密不可分。

    “晋江的企业家二代对科技和新事物的接纳能力要比父辈强。”晋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黄建华深信,在未来创新发展中,晋江众多“企二代”们还有更大的潜能。

    培育企业家不断代

    11月29日,晋江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领航计划“知创中国 闽商领航”领航班第一期毕业典礼暨第三期开班仪式举行。活动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李子兴等7名领航班一期毕业学员代表上台,分享了他们对于企业未来、领航班和企业家使命的理解。

    领航计划是晋江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中的核心内容,目的是在大泉州区域挑选出90位民营企业家进行培养,用3年时间打造3期“领航班”,令其担负起城市建设者的重任,并承载特殊的历史使命——培养一支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实现由“爱拼敢赢”向“善拼会赢”的跨越转变,构建创新企业家生态圈,为传统实体产业注入创新力量。

    “我们的课程颠覆传统总裁班的教学方法,通过行动学习、教练式跟踪辅导、微课堂、碎片化学习等形式创新企业家领导力立体培养模式,已形成一系列对晋江乃至中国管理实践带来深刻影响的原创思想,如‘利他精神’‘绿灯思维’‘复盘精神’‘菜刀文化’等。”“领航班”的课程设计教师孙荣芸介绍说。

    “领航班”自2016年11月开班以来,已成为晋江新生代企业家的孵化营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的落地实施过程中,领航计划取得了可喜成绩,有三分之一的学员找到了创新发展项目,90%的学员企业年产值增长超过往年30%以上,“企二代”们成了当之无愧的“创二代”。

    “他们面临的是和父辈当年白手起家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问题。不变的,是一样的爱拼敢赢,一样的创新发展,一样的责任担当。”孙荣芸认为,“创一代”普遍学历不高,多靠白手起家,“创二代”则是顶着高学历的光环“接棒”。他们思想更活跃,对新事物有着年轻人特有的敏感。

“比如在课堂上看到小小的‘二维码’面世,有学员马上运用到自家的服装厂,用二维码给工人们计工;班上有一位做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同学,另一名学员就利用平台的电子支付功能,为海外的员工发放工资。”孙荣芸说。

    近年来,晋江市充分发挥政企互动作用,全国县域首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领航计划”、产业升级“启航计划”和博士助推产业创新升级“远航计划”,精准培育新生代企业家,推动企业与博士人才深度融合,从战略上引导民营企业家从“创一代”向“创二代”转型。

    “他们在拼,政府也要拼。‘企二代’怎样在父辈积累的基础上,运用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把传统的经济和新经济结合,把父辈的企业带到新的高度,这是新一代晋江企业家探索的问题,也是我们的责任。”黄建华说,“我们就是月嫂,要在二代的接班传承过程中,一对一、点对点地做好精准和标杆服务。”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