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淳陶瓷用60年匠心打造当代国瓷之“重器”

0
2019-01-10 来源:经济日报

    江苏高淳陶瓷创建于1958年,经过六十年的不断创新和匠心坚守,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飞速发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尊上珍瓷”珐琅彩瓷、“白牡丹”健康生活瓷、“玉泉”炻器、“玉泉窑”紫砂窑变釉和“柯瑞”高技术环保陶瓷五大系列产品,一跃成为中国当代国瓷的领军企业之一。

    江苏高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贵夫介绍说:“高陶是中国陶瓷业内的‘后起之秀’,我们通过了近60年的不懈奋斗,努力打造自身品牌,大胆改革工艺,以创新发展在陶瓷业中走出了一条新路。”

    12月22日上午,以“历练风雨60载,献礼改革40年”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瓷发展论坛”在南京高淳国瓷小镇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此次活动期间,记者先后参观了高淳陶瓷博物馆、国瓷工坊,并在陶艺苑参与体验了从手工拉坯、捏瓷、修坯、到上釉、画瓷等陶艺制作过程。

    走访时,记者通过实物和文字影像展示对高淳陶瓷诞生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陶瓷产品的摸索中不断创新、从一个手工作坊发展成中国陶瓷行业杰出企业的华丽蜕变过程。

    高淳陶瓷博物馆由三栋建筑连体组成,在1万平米展示空间里,设立了四大专门展区。博物馆主馆展示了二十一世纪以来在我国举办的APEC峰会、G20峰会、一带一路峰会、金砖国家峰会等国家用瓷,是当代国瓷之集大成。博物馆集中展示了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示了我国各传统窑口、各大陶瓷产区的近百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代表艺术品,是当代中国艺术陶瓷精髓所在。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举行的的21个国家元首、夫人及嘉宾的盛大国宴上,由江苏高淳陶瓷独家定制的寓意为“万福攸同”国宴用瓷流光溢彩,精美绝伦,令人惊叹。这一次的闪亮登场,让高淳陶瓷一夜间声名鹊起。

    2015年上半年,高陶在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展示了精绝的“珐琅彩”。这一次高陶则是将瓷器融入民国风格,通过“民国范儿”瓷器展示了那个独特年代的独特文化韵味……

    近年来,高淳陶瓷的作品和创意,总能让人感觉到一种品质的沉淀,一种文化的回归。作为一家有60年历史的陶瓷企业,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成就的背后,不仅是苦耕实干,更有其核心软实力的支撑——优秀的人才团队,和卓越的创意设计能力。

    “陶瓷产品要契合本土化需求,首先要调整产品的创意设计。”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德双表示,此前,高淳陶瓷一直跟着国际的主流设计走,现在要主打自有品牌,意味着高淳陶瓷必须不断做强自主设计、不断丰富品牌内涵。

    创意设计团队是创意设计的主体。对此,高陶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立志打造国际一流的陶瓷设计创意团队。

    孔德双介绍,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和省市宣传文化部门的支持下,高陶从2007年开始投资上亿元,创建了高淳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被授予中国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也是江苏省文艺家创作基地和南京市文化产业园,为创意设计团队引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同时,高陶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的陶瓷创意设计资源。通过产学研合作,公司引进中央美院、南京艺术学院等设计团队5个,正在与清华美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进行合作洽谈,目前园区已聚集国内外一流的陶瓷设计创意团队10多个。同时,高陶大力培育公司的创意设计人才。近年来自主培养陶瓷创意设计人员近50人。通过合作引进和自我培养,公司已形成了一支在国内陶瓷行业中最具实力的创意设计团队。

    “在我国,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高档路线的陶瓷制品开始回归家庭,特别是艺术风格浓郁的、个性化的餐具、茶具等瓷器,市场需求旺盛。人们对于高档瓷器的购买力不成问题,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开发出消费者喜欢的陶瓷产品。”王贵夫说。

    高端品质是高端陶瓷品牌的基石。以推陈出新的姿态,高陶致力于高端品质瓷器的研制,“在创意设计上发力,围绕‘文化’这个重心,一面传承一面创新,不断汲取灵感。”王贵夫表示,创意与设计,都在文化上做文章,“设计高陶”的理念,是在立足中华五千年丰厚历史文化基石上进行传承与创新。

    40年前的高陶,还在采用传统工艺生产缸、坛等日用粗陶器皿上摸爬滚打,凭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高陶已成为我国技术装备最先进,研发、设计、制造能力最强,产品种类最齐全,品牌影响力最大的陶瓷企业。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厂到出口创汇大户、到独家定制国宴用瓷,高淳陶瓷走出了一条自主品牌崛起之路。而今,高淳陶瓷正进入一个转型发展的新时期。高淳陶瓷总经理王贵夫表示,他们将持之以恒天提高产品质量和创意设计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把高淳陶瓷打造成为百年企业和国际知名品牌,让陶瓷这一张“国家名片”更加流光溢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