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线上销售破亿,“百年玉都”揭阳用淘宝直播创造奇迹

0
2019-01-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在广东揭阳的大世界翡翠城,随处可见招聘淘宝主播的海报。手拿托盘的货主们,熟练地走到直播间,排队等待轮到播自家货品的那2个小时。

    今年7月27日,淘宝官方直播基地在这里成立。仅仅过去4个月的时间,11月份,这里玉器直播的月成交额就突破了1个亿。

    在离大世界翡翠城不远的地方,就是揭阳玉器产业的发源地—阳美玉都。那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玉器生产、加工与贸易企业、玉器店30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7万余人。

    作为全国乃至东南亚规模最大的中高档翡翠加工基地和贸易中心,统计显示,全国90%以上的中高档翡翠饰品都出自揭阳。玉石购销、玉器设计、加工、贸易……这个不起眼的三线小城,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玉器产业链。

    从小商铺聚集的老玉街、玉器专业市场,到如今直播等新方式的加入,保守的揭阳人开始尝试用新的方式来做玉器生意。“原本这里六点多就关门了,但是现在很多货主晚上拿了货就去直播间。”揭阳淘宝直播基地负责人岑麟,见证了直播在这座百年玉都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以及对传统市场的颠覆。

    打破行规

    数据显示,当前淘宝全部珠宝直播的场次每天已经超过1万场,珠宝类目在直播上出现了一次爆发。岑麟从广州来到揭阳,看中的就是这里成熟的翡翠市场,以及珠宝玉器直播的巨大潜力。

    场地免租金、免费为提供培训,这些都是淘宝直播基地为入驻商家提供的优惠政策。“第一个月培训老板,第二个月培训货主,然后再培训运营和主播。”岑麟说,自己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希望让那些做惯传统生意、“十点开门六点下班”的当地人,试着接受并熟悉直播这种新模式。

    这样的努力也收到了成效。直播基地入驻账号的月销售额,从8月份刚成立时的4800万,一路稳步增长。双11当天直播销售额更是达到1200万,助推了11月成交额突破1亿。

    在揭阳做了十多年实体翡翠生意的商家金砖翡翠,就吃了直播的“头口水”。从去年开始,他们开始转型做淘宝直播,原因很简单:线下生意不好做了。

    “最近几年,翡翠玉器的实体生意遇到低谷,有时候一天都无法开单。做了直播后,现在一天成交额差不多有50-60万,抵过去一个月的成交额。”金砖翡翠的负责人谢淡雄表示,现在,金砖翡翠的生意基本全部转型到线上,并且形成了一个包括主播、客服等在内的专业团队。

    淘宝直播也在逐渐打破原本翡翠行业的“老规矩”。以前顾客买完翡翠,出门概不退换。但是现在,商家都已经接受了淘宝七天无理由退换的规则。一些商家还增加了私人定制的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热爱翡翠的年轻人。

    专业型主播

    岑麟给直播基地的定位很精准,就是走高端品质路线。“我们这里基本都是中高端翡翠,平均客单价可以达到5000元。因此我们对于主播的门槛也比较高,要求他们具有专业知识,对成品、雕刻、镶嵌等环节都比较了解。”

    没有脚本,在拿到货的几秒钟内就要对翡翠的成色做出判断,并且向粉丝进行详细地讲解。要达到这样的功力,基本都要在翡翠行业做5年以上。

    今年42岁的林锐芝就是有20多年翡翠行业实践经验的行家。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在接触直播之前完全不懂电脑和手机的操作。但是凭借着自己在翡翠上的专业知识,她在直播上吸引了上万名忠实粉丝,复购率超过70%。

    “刚开始做直播的前三个月,我每天早上6点到10点都会雷打不动地在直播间教粉丝如何鉴货。”林锐芝说,卖翡翠不是自己的首要任务,更多的是希望教粉丝看懂翡翠,传播玉文化。

    随着做直播的人开始慢慢多起来,把东西带到直播间卖的货主也越来越多。“原来我们是一家店一家店播,有的店家还不让我们播。但是现在货主至少需要提前十天预约。”林锐芝深切地感受到直播在揭阳玉器行业的兴起。

    除了改变翡翠行业里的人,淘宝直播同样改变了揭阳翡翠的命运。原本高不可攀的翡翠,通过直播飞入了寻常百姓家。相距不远的传统玉器市场和淘宝直播基地,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和融合。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