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0
2019-01-15 来源:中国江门网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县域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日前,经地方推荐,形式审查、咨询评议和实地考察等程序,科技部确定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全国共52个县(市)入选,建设主题包括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生态文明、科技支撑民生改善3个类别。台山市成功入选,建设主题为“科技支撑生态文明”。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以八大举措为抓手,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全力推动江门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江门创新发展新局面。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与部署下,台山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创新型县(市)建设,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

    去年,台山通过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3家,累计存量96家,存量将近翻了一番,超额26家完成目标任务,通过率74.6%,通过率全江门市第一;2018年规上企业的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8.06%;全市技改投资完成40.3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增速48.7%。

    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96家

    台山市是我国最大的侨乡,有“内陆侨都”之称和“中国第一侨乡”称号。新常态下,科技创新成为第一生产力和发展动力,其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趋势不断加强,爆发出强大的革命性力量,引发多领域、全方位、广维度的变革,推动经济和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台山市作为海滨城市,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明显,以科技创新推动生态文明发展,不仅是台山挖掘发展潜力,振兴台山经济,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重要选择,也是江门树立区域发展品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迫切要求,更是全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推广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

    位于台山工业新城的广东海亮铜业有限公司是台山近年来引进的一家大企业,2017年产量达到3万吨。为了帮助该企业节能增效,台山市科工商务局引导该企业加大力度开展科技创新,督促企业开展申报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广东海亮铜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功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的“高精度无缝空调与制冷用铜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获得江门市市级工程技术中心认定和广东省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认定,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增添了新的动力。

    多年来,台山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全市创新氛围得到进一步的提升。2017年,台山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同比增长12.4%,全市R&D投入同比增长109%。累计4家企业挂牌上市,并且绿岛风、三七新能源等几家企业正在筹备上市。

    创新资源也不断丰富,拥有新型研发机构2个,设立了两家科技支行,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接近3万人,入选省“扬帆计划”高技能人才11名。多家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富华重工、鸿特精密以及迪生力分别与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

    同时,台山积极加大创新平台投入,创新平台体系呈现“多领域布局、多主体参与、多维度发展”态势,发展数量不断增加,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孵化育成体系方面,建成台山文华创意工场和鹏居凤舍科技孵化器,分别为市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为科技项目和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提供开放式的场所和全方位的育成服务。江山多骄红木家具企业孵化器是台山市新增认定为江门市级科技孵化器,面积5000平方米,有20家企业进驻。同时,台山市巾帼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认定为江门市级众创空间。

    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方面,拥有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台山分园、广海湾工业园区、工业新城、中国农业公园等实力雄厚的产业载体。专业镇集群效应明显,目前共有5个省级专业镇。

    在各方不断努力下,台山市的创新产出成效显著。去年,全市专利申请量1238件,荣获江门市级以上科学技术奖累计30多项,荣获“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累计10个。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96家,较上年翻了近一番;科技型小微企业累计219家,同比增加65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23个,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100%。先后两次被国家科技部评为“科技进步先进县(市)”,是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三个阶段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

    在广东省、江门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台山目前已形成了以重大科技创新生态项目为标志,以特色优势农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文化旅游产业等为主导的生态产业体系,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广阔,发展热情高涨,具有以科技创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而创建创新型城市的基础和潜力。

    当前,台山已经初步形成“科技—自然—经济”和谐循环发展态势,具有以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创新发展的优势和潜力。

    笔者了解到,接下来,台山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将创新型台山建设作为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推动主导产业创新发展、加速创新创业政策落地、集聚创新创业要素、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科技创新为民惠民、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着力将台山打造成为可持续创新发展引领区、生态文明创新发展典范区、绿色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建成产城融合、侨乡特色、美丽宜居的创新型生态城市,为加快推进北部产城融合中心、东南部战略湾区中心、西南部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根据规划,通过3年的创新型城市建设,到2020年末,台山全市创新机制和创新环境将进一步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创新要素集聚能力显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创新型经济格局全面形成,创新创业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蔚然成风,建成绿色生态创新型市。三年累计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

    规划已经制定,下一步就是全面落实。据介绍,台山市创建创新型县(市)下一步的计划主要分三个阶段。

    首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台山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明确建设任务和重点方向,各镇(街)、各园区管委会及各部门对主要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和行动计划。

    其次在全面建设阶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科技创新为依托,资源集聚、绿色发展,创建生态文明为特色的创新型系统。各部门需按照计划分工开展工作,并按年度向创新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实施情况。领导小组按照方案的主要指标,不定期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形成年度实施情况报告,并报省科技厅审核。

    最后针对创新型县(市)设置的各项考核指标进行检查,对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形成相关的年度报告、检测评价报告。开展自评检查工作,完成各项任务,接受科技部的评估验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