榔桥镇:木梳产业园带来新生活

0
2019-01-16 来源:安徽日报

    初冬时节,温暖的阳光洒在泾县榔桥镇溪头村的木梳产业园,给产业园镀上一层静美的柔光。11月14日,沐浴着暖阳,该村残疾贫困村民胡新宝、郑建华等人,正在车间内认真制作木梳。

    “就在家门口、开支少,在这里上班每月工资能领到2000多元,和以前相比,我们很满足。”胡新宝告诉笔者,因为自己腿部残疾,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是自从村里建了木梳产业园后,村干部就介绍自己来厂里上班,既学到了手艺不用在外漂泊,也增加了收入,摘了“穷帽”。

    该村村主任余财发向笔者介绍,一直以来溪头村就是国内最大的木梳生产基地,有着“中国木梳之乡”美誉。为了通过这一成熟的产业推动村里脱贫攻坚工作,带动贫困村民就业增收,2016年开始,该村利用扶贫资金新建了拥有9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配套基础设施的木梳产业园,并将产业园租赁给一家木梳制造企业进行生产。

    余飞是这家木梳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企业正式投产之初就和村里达成共识,只要有劳动力,并且愿意务工的贫困户,企业都优先接收。不仅如此,对所有进入企业的贫困村民,企业都手把手进行木梳生产工艺教学,帮助贫困村民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掌握制作工艺。

    目前在产业园,像郑建华这样本来对木梳工艺一窍不通到熟练掌握制作流程的贫困村民共有10人。“产业园的建设不仅给贫困村增添了劳动技能,也进一步激活了村集体经济。”余财发向笔者介绍,目前该产业园年产木梳100万把,产值650万元,村集体经济预计增加5.1万元/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