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佛山外贸成绩单出炉 跨境电商进出口增3.7倍

0
2019-02-01 来源:南方网

    日前,记者从佛山海关获悉,2018年,佛山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599.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5.5%。其中,佛山跨境电商进出口33.8亿元,猛增3.7倍。此外,单12月,佛山市进出口总值426.5亿元,增长6.1%。

    在去年佛山外贸业务中,民营企业份额稳居首位,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2018年,佛山市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2681.8亿元,增长8.3%,占佛山进出口总值的58.3%,比2017年提升1.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佛山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达到84.7%。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857.9亿元,微增0.8%,占40.4%。

    从贸易业态来看,佛山以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为主导,贸易新业态迅猛增长。2018年,佛山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469.1亿元,占同期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3.7%。而在佛山多管齐下促进“佛货回流”、推动贸易新业态发展等举措发力下,以及去年内新增桂江车场开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的背景下,2018年佛山跨境电商进出口33.8亿元,猛增3.7倍;同时顺德获批“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市场采购试点并顺利启动试点运行工作,这推动佛山去年全年市场采购出口达755.6亿元,增长5.3倍。

    而从进出口产品类型来看,2018年佛山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过半,主要泛家居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去年,佛山市机电产品出口1905.1亿元,增长9.4%,占同期佛山外贸出口总值的54%。其中家电出口411.9亿元,增长7.4%;灯具126.2亿元,增长30%。此外,铝材、家具、陶瓷、家电等佛山优势产业稳步增长;2018年佛山市铝材、家具、陶瓷、家电出口分别实现增长18%、14.7%、8.2%与7.4%。

    此外,佛山企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程度不断提高,这点也在外贸数据中有所体现。2018年,佛山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402.3亿元,增长4.7%。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