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区块链” 中山拓展空间大

0
2019-02-21 来源:中山日报

    昨天开幕的政协中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委员们关注较多的话题,“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名词不时从委员们的口中冒出,可以看出他们正在关注科技创新最前沿的领域,对中山的创新发展充满期待。委员们认为,中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虽有基础,但也有不少短板,需要政府加大统筹力度,做好产业规划,为新的技术研发、转化和应用创造条件,需要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加大初创型小微企业主能力提升和培育力度等,跑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建议 制造业与人工智能应擦出更多火花

    智能制造是我市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内容,但对标先进城市,我市仍有许多短板需要补齐。为此,九三学社中山市委会提交了“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机遇推动我市创新发展”的提案。

    政协委员邱晓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现状看,我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具备一定的产业研发资源,但总体来说,仍存在缺少龙头领军企业、研发资源集聚度低、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人才缺、与制造业融合不足等问题。如在智能语音、类脑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研发能力、核心技术掌握、核心优秀企业发展以及智能语音产业规模、平台建设、产业应用领域水平及政策支持等方面,中山落后于同水平城市。我市人工智能规模小,没有独角兽企业,技术溢出效应不明显。此外,传统制造业与人工智能并未产生太过火花,规模性不强。

    邱晓明认为,应加大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统筹支持力度,加快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优先扶持自动驾驶、无人机、智能家电、智能机器人等已具一定规模产业的人工智能发展,着力培育一批产业园区、骨干企业、独角兽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人工智能产业小镇。

    在推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方面,他建议依托我市优势企业,支持设立国内先进水平实验室,并提供、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打造从设计、测试到应用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从理论到实践,从科研成果到产品转化,创造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的局面,为我市传统制造业的“改巢换凤”“化茧成蝶”提供人工智能的翅膀。

    关键词 区块链

    建议 重点围绕五大平台 培育区块链产业

    作为高校的学者,政协委员杨国明比较关注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他今年带来的建议分别提到了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和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和创新应用。

    杨国明表示,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的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其价值体现不在技术,更在于应用,在区块链的浪潮中,浙江、江苏、广东、贵州等省市区近两年陆续出台了支持区块链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行业创新应用。从总体看,中山市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健康医药等产业领域有较好的发展基础,我市应立足于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把握由区块链技术带来的资源重组、技术创新、模式变革等机遇,加快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产业,打造“数字中山”新引擎。

    杨国明建议,一方面要强化政策引导,构建区块链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科学规划区块链产业布局,通过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区块链应用企业,培育、孵化一批本地区块链中小企业,打造区块链产业基地,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加强在重点行业的应用探索,建设立足中山、面向全国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基地。

    可以从哪些行业率先突破?杨国明认为,可以加强在金融、商贸、教育、医疗、智能制造等重点行业的应用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可信任等特点,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税收、公证、国家安全、公益等民生政务领域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这方面佛山市已有探索,中山可做尝试,推动区块链技术向民生政务领域加速渗透。杨国明认为可以重点围绕建设五大平台加快培育区块链产业,包括区块链产业孵化平台、区块链发展金融支持平台、区块链测试开发平台、专项教育培训平台、资格认证平台。

    关键词 初创小微企业

    建议 创新形式培育企业生力军

    农工党中山市委会通过走访调研全市200多家初创小微企业,提出了“关于组织实施初创型小微企业主能力提升计划的建议”的提案。

    政协委员黎雪林告诉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创业者们除了掌握产品和销售之外,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市场开拓、法律知识、产业政策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十分缺乏,在没有合格职业经理人的帮助下,很难创业成功,大量的初创小微企业倒在了路上。尤其是一些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创业,这类创业群体往往因为缺乏职场的历练,管理的视野、格局和能力都明显缺乏,创业成功率最低。近年来,政府部门一直非常重视对初创小微企业的扶持,但除了政策上优惠和简化外,更多的是各种扶持资金的补贴。而调研发现,相较于资金的缺乏,初创小微企业更加需要的是对企业管理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掌握。

    因此,他们建议,要重视和加强初创小微企业主能力培养,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加强专门培养、建立专人联系制度、推动成立初创小微企业主协会等举措,深化初创小微企业主队伍教育培养,提升初创小微企业主能力,引导他们为中山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贡献力量。

    黎雪林说:“特别要注重实践。建议从本市重点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中遴选一批有实战经验的人员培训后担任培训教师。”同时建议组织调研和论证后,针对初创小微企业主的共性问题,确定培训课程内容。通过创新培养模式,深化“讲坛+论坛+轮训”方式,依托党校、著名高校、行业协会以及市内外优秀企业等平台,实行定向培养,打造初创小微企业主领军队伍。与此同时,还建议增加对小微企业的关爱,并且通过进一步优化初创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激活其发展活力。

    关键词 产业规划

    建议 结合产业特点高质量谋划产业发展

    政协委员姚永红以自己从事的家具行业为例表达了对高质量发展的看法,他认为办公家具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一个和民生、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产业,中山已经形成了办公家具的传统优势,要实现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根据产业特点做好产业规划。他建议政府可拿出一定资金,站在产业发展的高度,请相关专家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办公家具重镇的区域品牌影响力。他认为在分析该产业是否为城市未来发展的优势产业时,可以站在纵向和横向比较,找出中山的优势产业,提升区域品牌,实现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魏来金表示,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很大,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发展方式,不同的产业也有不同的发展路径。但归根到底都是如何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就展览展示用品行业而言,企业都在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机器换人,但还有很大的空间,以自己的企业领先展示为例,虽然是陈列展示的龙头企业,但自动化比例也只有30%左右,整个行业智能化改造的空间还很大。他认为,陈列展示属于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很大,希望政府做好引导,提升产业竞争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