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黟县入选安徽“千年古县”:徽文化重要发祥地

0
2019-03-13 来源:澎湃新闻

    安徽省“千年古县”又增加了两个。

    据《安徽日报》2月25日报道,2月21日,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分别给歙县、黟县人民政府发函:2018年第二次“千年古县”专家认定评审会议鉴定,确认歙县、黟县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报道称,至此,安徽省“千年古县”继寿县、全椒县后增至4个。


    “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和国家民政部共同实施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是国家重点文化走出去战略项目。该项目在中国现存的800多个上千年的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千年古县”,进行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

    此前,2018年,经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千年古县”专家会议鉴定,确认安徽省的寿县和全椒县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此次新入选的“千年古县”歙县、黟县均为公元前221年建县,是古徽州区域最早设置的两个县,也是徽商和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其中,歙县是徽州府治所在地,也是全国文化名城,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并称为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另外,歙县还是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有“十户之村,不废诵读”的传统,享有“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的美誉。

    黟县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所辖的西递、宏村2000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