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优势 补短板 强保障 奏响临湘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0
2019-03-13 来源:岳阳日报

    “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1%、8.6%。”2月18日,临湘市影剧院内春意融融,临湘市委农村工作暨市镇村负责干部大会正热烈召开,该市市委书记谢胜吹响了2019年临湘经济社会发展的冲锋号角。

    2018年度,临湘三大攻坚卓有成效,园区建设雏形初具,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6.6亿元,增幅7.5%;固定资产投资 149.9亿元,增幅10.8%;规模工业增加值97.9亿元,增幅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9亿元,增幅9.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增幅11%;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8594元、15871元,增幅8%、8.8%;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9%。2018年度,临湘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等称号,承办了岳阳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岳阳市县市区直机关“五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岳阳市“千名书记讲党课”现场观摩等重大活动,农村公路建管养、产业园区建设、农村“空心房”整治、党管意识形态等工作经验分别得到国家、省、岳阳推介,工商联、商务粮食等部门单位,聂市、羊楼司、桃矿等镇(街道),金鑫、龙窖山、广坪、长城等村(社区)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该市2019年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岳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一三五”基本思路,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壮大实体经济,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保障,不断推动临湘高质量发展,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争当岳阳创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桥头堡。主要经济指标预期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1%、8.6%。

    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如何达到既定目标?该市集中精力,主攻工业园区、用好土地资源、整治人居环境、巩固脱贫成果,抓重点、抓落实,加快推动临湘高质量发展步伐。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该市主攻工业园区,深入开展“五个100”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推进滨江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提高园区承载力。重点抓好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推进三湾产业园区提质。对批而未用、长期闲置的项目用地,以及效能低下、污染严重的企业,依法采取调整使用、二次招商等办法“腾笼换鸟”,着力引进一批钓竿、钓线、钓钩、饵料等上规模的钓具生产加工企业,拓展户外背包、鞋帽等运动服装加工产业,探索“电商+公司+作坊”运营模式,进一步做强钓具产业链。加快浮标小镇核心区建设步伐,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推进竹木家居产业园扩容,启动竹木家居双创园二期建设,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竹木精深加工项目,以及五金、物流、灯具等配套产业项目。着力用好土地资源,做好城市土地经营文章,完成已征拆项目扫尾,优先出让优质地块,快速回收资金。做好农村“空心房”整治文章,大力引进专业团队“造地”,全面提升“拆”的效果、“建”的质量、“管”的水平。做好农村土地流转文章,让闲置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城区着重加强建设管理,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信息化、常态化水平。加快“断头路”“梗阻路”“盲肠路”提质改造。切实加大交通保畅力度,结合棚改工作,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公益性生态停车场。乡村着重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拆除违建房(大棚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水平、农村绿化美化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同时加大卫生保洁、生态修复、规范秩序等力度。努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激活内生动力,凝聚帮扶合力,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尽锐出战,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精细管理,确保年内减贫1050人。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队伍。该市始终坚持党建总揽,持续正风肃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扬优势、补短板、强保障,不断推动临湘高质量发展,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