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出口4亿把伞 崧厦制伞为啥受到世界认可?

0
2019-03-14 来源:浙江在线

    正月初八,许多人还在“进城务工”的路上,位于绍兴上虞区崧厦镇的浙江友谊菲诺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谊菲诺”),工人们已经开始赶工。受阴雨天气影响,工厂内有些湿冷,但丝毫不影响工人们麻利的动作:缝伞面、接伞架、摘伞……过不了多久,这批沙滩伞将运往美国各地的海岸。

 

    目前,崧厦制伞业有三分之二的订单都来自国外,工商登记的1500多家伞企中,有1000多家涉及外贸业务。2018年,崧厦一共向国外输出了4亿把伞。区别于人们传统印象中自家用的小伞,崧厦出口的伞类产品中,有很大一批都是咖啡馆、沙滩等场所用的大伞,也有各种活动中印有商家和名人logo的广告伞。

 

    以友谊菲诺的产品为例,可口可乐、沃尔玛、宜家都欧美企业,都是十几年的“老客户”。为了顺应客户需求,最近两年,友谊菲诺还做起了沙滩椅、折叠床等“伞周边”,公司副总戴于英说,平时工厂里有八九百名工人,一天能够生产3万把伞、1.5万把椅子。

 

    “国外客户对质量和设计品质的要求很高。”友谊菲诺国贸部经理方燕娜说,早些年,制伞这类劳动密集型产业,国内的人力成本是优势。近年来,因为原材料价格暴涨、汇率、工人工资提高等原因,低成本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面对这种情况,各家伞企正在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从丰富伞类功能、提升原材料品质等方面,提升单品价格,向中高档转型。例如友谊菲诺,正在研究光伏伞、太阳能薄板伞。

    浙江天玮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玮”)也是崧厦几家较大的伞企之一。从传统小作坊起步,天玮现在刚刚完成“二代人接班”。新鲜血液带着新时代的“名校光环”,最近两年为企业注入了不少科技基因,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开发的纳米面料。天玮行政副总经理丁军介绍,这种面料的伞面不沾水,“雨水会汇聚起来流走,伞面保持干燥,携带非常方便”,售价160元人民币一把,在日本的百货店非常畅销。数据显示,2018年,“崧厦制伞”在日本占有34%的市场份额。

    正因为乘坐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崧厦制伞业开启了“量”到“质”的转变。丁军说,虽然现在天玮的年产量比前些年减少了500万-800万件单品,但总的产值提升了。崧厦产出的伞,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等大型国际盛会的伞类特许供应商中,总有一家崧厦的企业。

    这不,还没出正月,各家伞企已纷纷就位,应对没有春节的外国订单。丁军说,天玮2019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戴于英说,友谊菲诺正月里的订单,毛估估也有100多万件。

    “开工早,我们心情也好,说明厂子生意好、有钱赚。”来自安徽的友谊菲诺制伞工人李昌荣说。从开始打工起她就在这家企业,至今已有18个年头。“一个月下来能赚4000多块呢,日子越过越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