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一号文件”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0
2019-03-18 来源:合肥网

    2月21日,桐城市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新近出台的市委“一号文件”《关于打造实业强市着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桐城连续39年将“一号文件”聚焦民营经济。

    地处合肥经济圈的桐城市,是安徽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区),民营经济是其一块“金名片”。连续39年“一号文件”聚焦民营经济,今年有何不同?站在新的起点,桐城民营经济将如何再创辉煌?近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专访了桐城市副市长章周中。

    “一号文件”支持民营经济

    安徽商报:桐城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上世纪80年代起,连续了数十年的“一号文件”都是鼓励和指导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对于桐城意味着什么?

    章周中:20世纪70年代,桐城市进入生产小袋子、小刷子、小盖子、小配件的“四小时代”,自此,民营经济登上舞台引领全市经济发展。1981年我市开始出台“一号文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至今39年,从未间断。对桐城来说,民营经济是主动脉,是经济总体实力、经济活力、经济结构最生动的诠释;也是未来我市经济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力量。可以说,民企活,则经济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增加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民企创新产品予以奖励

    安徽商报:今年的桐城“一号文件”共28条,每一条都很实,并落实到了具体的牵头单位,请谈谈今年的一号文件和往年有何不同?有哪些我们值得关注的亮点?

    章周中:相比往年,2019年的一号文件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目标更具体。第一,覆盖面广:2019年的一号文件涵盖了经济、法律、文化等诸多领域。第二,针对性强:针对大、中、小、微企业分别制定不同的扶持举措;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等难点、痛点精准发力,制定针对性极强的措施。第三,力度大:本次一号文件的出台,集结了全市所有市直部门的力量,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将任务、责任细化到每个部门身上。

    另一方面,一号文件中所提出7个方面28条举措,并不是单纯地给优惠、给资源、给政策,更侧重于给空间、给平台、给信心,让民营企业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壮大、创造财富。文件严格落实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逐条对照对应、逐一深化细化。并将具体任务、责任细化到每个部门。

    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发展民营经济专项资金,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创新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采取政府财政奖励的方式,对企业创新人才、创新产品等予以财政奖励;针对民营企业融资贵问题,下调政策性担保业务费率至1.2%以下,推进民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和股权融资,每年设立2000万元企业上市、挂牌专项奖补资金,并通过股权投资和债券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来增加重点民营企业流动性;为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增加一刻不耽误的要求,推进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设立重大项目投资“绿色通道”,强化政策协调与落实,等等。这些在往年的政策文件中并不多见。

    培育优质高效产业集群

    安徽商报:去年桐城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并成功跻身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区)。请问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章周中: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

    第一, 我市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两手抓,从全局、长远的角度出发,科学布局、统筹规划民营经济的发展。不骄不躁、不急功近利。

    第二, 创新引领,“制造”变“智造”。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桐城市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利润空间受到一再挤压,招工难、用工贵。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市制造业企业积极参与“三去一降一补”改革,转型为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深化创新驱动要素,通过创新,解决制造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第三, 龙头拉动,大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市致力于培育一批竞争能力强、优质高效的产业集群,构建以制造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四, 我市作为合肥都市圈中的一员,积极开展“全面学合肥奋力进十强”思想大讨论活动。立足于“争”,抢抓发展机遇,找到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精准发力、争先进位,深化创新驱动,集中力量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培育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致力打造“桐城品牌”

    安徽商报:下一步桐城民营经济发展方向在哪里?我们还有哪些亟需提高的地方?

    章周中:未来桐城将在四个方面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一) 聚焦转型升级,着力壮大实体经济。突出发展首位产业。推动资源要素向首位产业集聚、政策措施向首位产业倾斜,促进首位产业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加速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实施品牌培育工程,致力打造享誉全国的“桐城品牌”。

    (二) 聚焦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全力扶持民营经济。突出政策支撑,设立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实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建立“三十强”企业调度制度;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 聚焦项目支撑,切实增强发展动能。全力以赴招大引强, 集中精力项目攻坚, 夯实产业集聚基础。深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改革,完善园区运行机制;做强产业集群专业镇,加快新渡双港包装印刷、金神机械制造、范岗装饰辅料、大关制盖、青草劳保用品、吕亭羽绒家纺等产业集群建设,打造一极支撑、多头并进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四) 引导和鼓励企业自身持续发力。民营企业本身才是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民营经济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增强产品综合实力与市场竞争力,全面开拓中国市场,甚至于国际市场,输出自己的产品和品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