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皮革架金桥 中意交融促共赢

0
2019-0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千年丝路,连接中意。

    在中国与意大利两国友谊的百花园里,一朵融合中西方文化和时尚风格的“皮革之花”,璀璨绽放,惊艳世人。

    根植辛集,花开米兰。

    刚刚结束的2019意大利米兰国际裘皮服装展上,就是这一件件被誉为“皮革之花”的辛集皮革制品,再度让来自世界各国的专业制作商、销售商和采购商把目光聚焦辛集。

    从第一张意大利皮革进入辛集制衣企业的生产线,到辛集市成立“辛集展团”,一件件精美时尚的皮草走上米兰国际裘皮服装展,再到辛集皮革企业纷纷走出国门探寻中意两国皮革文化的深度融合……

    正是这一次次破冰之举,让中国皮革皮衣之都辛集与国际时尚之都米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结下了特殊情缘,让皮革文化“交融之根”深植中意沃土,也助推着辛集皮革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新的“加速度”。

    “探索”走出国门,抱团拓展欧美市场

    近日,河北芭而妮服饰有限公司的制衣车间,80余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一批来自意大利米兰的订单。公司董事长范勤领穿梭于生产线之间,认真检查着生产环节的每一个细节,生怕因为一点疏忽影响到公司皮革制品的品牌和声誉。

    “要说这1600件来自国外的大订单,还真要感谢辛集市委、市政府。是‘辛集展团’走出国门,‘亮相’米兰国际裘皮服装展,才促成了这笔生意。”范勤领笑着说,2018年2月,来自河北辛集的26家制衣企业组成辛集展团,踏上了国际时尚之都——米兰的舞台。

    首次惊艳亮相,就让范勤领与8个国外客户签了订单。“但今天车间里生产的这批皮革制品却是另外一名意大利客户安卓拉先生的订单。”

    2018年10月的一个清晨,范勤领正忙着给米兰国际裘皮服装展那8个客户赶订单,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是一名在意大利攻读研究生的中国留学生,表示受朋友之托,商议来辛集考察、洽谈事宜。原来,当年2月,范勤领第一次以参展商的身份远赴意大利米兰参加国际裘皮服装展期间,企业自主设计的新款裘皮大衣被意大利供货商安卓拉先生相中。虽然双方没有当场签下合约,但范勤领这次米兰之行,让安卓拉记住了中国辛集,记住了颇有“国际范”的芭而妮公司。

    2018年10月底,安卓拉先生跨越重洋,踏上了燕赵大地,开启他的首次辛集行。那一天,在芭而妮公司的设计室里,范勤领和安卓拉两人畅聊了6个多小时,图纸画了满满一地,最终敲定十几个改良版的款式,并签下1600件的大订单。“今年8月底这批货将完工运往米兰。”

    与河北芭而妮服饰有限公司一样,辛集圣翔裘革制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也在满负荷开工生产来自意大利的一笔笔订单。

    瞄准国际市场,勇敢走出国门。在范勤领看来,能给企业创造这样好机遇的,最应该感谢辛集市委、市政府。“其实原来我们也去米兰参加服装展,但那时去只是去看、去学习,根本不敢想有一天我们的产品也能在那儿展出。因为要参展,方方面面需要沟通、协调,根本不是我们一家公司能够完成的。”范勤领说。

    2017年初,辛集市委、市政府为落实省委打造“国际皮都”的重要指示,开始谋划以“辛集展团”的形式参展米兰国际裘皮服装展。消息传出,让范勤领等生产皮革制品的企业家兴奋不已。更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在辛集市的多方协调和支持下,不仅参展展品免去了关税,企业还拿到参展补贴。

    “只要能够走出国门,虽败犹荣。”当初这句铿锵誓言,至今还在辛集皮革圈内流传。2018年3月,辛集市首次以“辛集展团”的形式叩开欧洲市场的大门,市委副书记姜保康率领26家制衣企业组团参加意大利米兰国际裘皮服装展,一亮相便惊艳全场。展会期间,揽获现金订单2.8万件,意向订单3万件,总金额达到1700万欧元。今年的2月22日-28日,辛集市再次组团出击,率领27家皮革企业参加了意大利米兰国际裘皮服装展览会和俄罗斯成衣时尚博览会,并一举拿下20余万件的大订单,创历史新高。

    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辛集“皮革之花”已经在米兰梅开二度,并逐渐赢得了当地的认可。“我们要借助意大利这座时尚之都的平台,全面展现辛集制革制衣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也让我们本土的企业拾获发展的信心,为进军欧美市场铺平了道路。”辛集市委书记邸义说,2018年、2019年两次参展米兰国际裘皮服装展,从欧洲采购商反馈的情况来看,我们成功推介了辛集皮革这一张特色名片,也把“世界皮革看中国、中国皮革看辛集”的号子响亮地喊了出去。

    “创新”打开思维,打造更强竞争优势

    “我们刚开始做服装生意的时候,由于款式陈旧,根本就迈不进意大利这种高端服装市场的门槛儿。2012年我们成立思维集团时就打定主意,不管遭多大难也得和意大利的一流设计团队合作,一定要在产品研发、设计理念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河北思维服饰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研发中心,董事长梁长军一边整理设计样板,一边讲起思维与意大利的“情缘”。

    在梁长军看来,国内服装的设计相比意大利还是比较保守。“意大利设计师的思想比较灵活和随性,设计出来的产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为了让公司尽快与国际接轨,梁长军主动和意大利马兰欧尼设计学院“结姻”,尝试着将国际级的设计理念引进到河北辛集。靠着这种理念的引导,思维集团在产品上大胆用色、创意奇丽,公司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2017年,梁长军的思维集团又一次迎来了设计上的新飞跃。“在我们市委书记邸义的引荐下,祖籍辛集、首个进入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的中国设计师王汁回到辛集,为我们思维集团备展2018意大利国际米兰时装展等国际高端展会进行全方位指导。”梁长军说。

    中国设计师Uma Wang(王汁)曾连续三年登上BoF500榜单,个人同名品牌Uma Wang是首个进入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的中国设计师品牌,如今在全球已经拥有100多家店铺,是在国际上最为成功的中国设计师领军人物之一,一度成为时尚业内“低调好品味”的街头暗号,是继Vera Wang与Alexander Wang之后第3位引起纽约时尚界关注的“Wang”,被意大利版《Vogue》点名为“值得重点关注的新生代设计师”。在王汁的悉心指导下,思维集团的参展质量和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如今,思维集团还和意大利的一家知名设计公司常年合作,让意大利设计师的“灵活”和“随性”风格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以订单式销售为主,专注女装高端市场,年产量10万余件,产品除占领国内重要节点城市市场外,还远销东欧、西欧以及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是中国自主品牌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之一。

    思维集团的迅猛发展,其实只是辛集皮革制衣行业与意大利广泛开展合作的一个缩影。海洋、正泰等众多辛集皮革企业多年来一直与意大利保持合作,在皮革制作工艺、创意设计等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推动辛集由中国皮都向世界皮都跨越。

    据介绍,作为辛集制衣企业的“保姆”单位,辛集市制衣区每年都会举办4—5次的专业讲座,邀请意大利、丹麦、芬兰等地的知名设计师为各大制衣企业“传经送宝”,从产品设计理念、市场趋势分析等方面进行综合性、系统性的讲解,从源头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辛集市财政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积极引导企业以“辛集展团”整体形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会,统一形象、统一策划,从“鹤立独行”到“雁阵齐飞”,辛集皮革的“国际范儿”越来越浓。

    “引领”深度融合,助推产业提档升级

    如果说第一张意大利皮革进入辛集制衣企业的生产线,是辛集与意大利在皮革产业上首次合作,那么如今从原皮到制革、制衣,再到设计文化上的广泛交流,则意味着辛集与意大利在皮革行业已经探索出了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新方向。

    从过去的“傻大笨粗”到今日的“时尚之旅”,辛集皮革业在与意大利各大国际品牌、知名设计师的相识相交中,紧跟市场研发新品,先后开发了裘皮服装、羊绒服装、派克服系列产品以及羊皮鞋面革、毛革一体、编织毛面料等近千个新品种。

    为了进一步实现中西设计文化的融合,辛集市投资340多万元,设立了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配套设施完备,小型T台、摄影棚等一应俱全,可满足企业新品发布、宣传推介的需求。一期工程预计今年5月份投入运营。目前,中心已吸收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以及意大利、韩国等地多家设计工作室入驻,并与清华美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国内外院校就成立实习、研发基地达成合作共识。中心正式运营后,年可为辛集市的皮草服装企业提供新款设计2000余个,届时,辛集将以独具优势的研发实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流行趋势的风向标。

    在设计提升、人才引进和品牌创建上下深功夫,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一流品牌和知名设计师的深度合作的同时,辛集市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启动了以兼并重组为核心的产业提档升级计划。2017年以来,辛集市对制革工业园区的108家制革企业进行了整合重组,经过升级改造后,成立了36家制革集团公司,真正实现投入上规模、工艺上水平、环保上档次。目前,经过转型升级后的集团公司,家家都有自己的污水预处理厂,并且全部完成了节能设备的更新,均达到了除尘、除臭要求。

    随着生产研发、设计能力的不断提升,辛集市的皮革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新的“加速度”。如今,辛集市拥有皮革业户1438家,其中生产企业676家、规上企业145家,从业人员16.2万多人,拥有技术研发设计人员1200多名。2018年,年产皮装近1700万件、革皮近12000万张、皮具14500万套件、皮鞋302万双,占国内市场总量的40%;皮衣裘皮产品出口俄罗斯、韩国、日本、欧美、中亚等78个国家和地区,占出口市场总量的66%。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辛集和米兰以皮为媒,在制革机械、服装面料、款式设计、产品创新等方面深度融合,不断开拓发展合作新空间,将务实求新、合作共赢的友谊不断嵌入皮革纹理间,永续相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