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以“滚石上山”的韧劲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0
2019-04-08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9年是落实淄博博山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战略的奋进之年,我们将紧扣‘工作落实年’安排部署,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以‘滚石上山’的韧劲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淄博市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王伟说,不改革创新,文化和旅游发展瓶颈难以破除;不奋发有为,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难以推进。为进一步做好文旅融合各项工作,需要彻底解决六个问题,才能赢得文旅融合的新辉煌,实现文旅之都建设新突破。

    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在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旅游项目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突破。协调好陶琉古镇项目建设、大师村二期项目建设、陶琉博物馆群建设,完成文化中心建设及陶琉展销中心前期策划工作。坚持尊重文化和旅游融合规律与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相结合,把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有机结合起来,既大胆试、大胆闯,又实事求是、善作善成。

    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促成鲁商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在博投资;编印旅游攻略,全面推动全域旅游,以陶琉博物馆群为中心,重点打造“溯源陶琉文化之根”陶琉古镇研学之旅主题旅游线路。

    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强化合作意识、共赢理念,增强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借助故宫文创高端平台,提升博山琉璃国际知名度;创新文化旅游人才培养方式,“走出去,请进来”,借鉴吸收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组织各类人才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培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围绕市场需求推动发展,努力实现依赖资源向开拓市场的转变。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重点做好客源市场的旅游专题推介活动;推进文化艺术精品工程建设,开展春节、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文化惠民艺术季、文化惠民消费季、广场舞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主动学习借鉴、对标对接,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思路和方案,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本领不强的问题。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和规范,推动文化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创新,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和安全工作集中检查、专项检查,加大查处力度,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要敢于扛事、愿意做事、能干成事,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对重点文旅项目建立专班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力争文化名城建设等工作走到全市前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