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小玩具“玩”出大产业

0
2019-04-09 来源:国际商报

    玩具业是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最具特色的行业,也是澄海工业经济第一支柱产业,在业界,素有"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广东,广东玩具看澄海"之说。2018年,澄海玩具年产值达546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一半,其中75%以上出口,范围覆盖欧美、中东、南美、东盟、俄罗斯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的开发不断加强。小小玩具,何以能"玩"出百亿大产业并走向世界?近日,记者对澄海进行了走访。

    完善产业链以降低成本

    澄海玩具以质优价廉而闻名,这除了坚持薄利多销的经商信条外,更得益于其产业链条的完整性。据了解,澄海玩具产业从玩具构思设计到模具制作、原辅材料、机械设备、零配件供应、产品组装、印刷包装乃至运输、贸易和商务服务等,均有着健全的分工协作体系,一件玩具从最初研发到成品起运,不出澄海就能彻底解决,为生产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以及采购、运输等费用。

    "在整个玩具制造环节,企业有什么需求,不出澄海就能一个电话搞定。由于'多快好省',外界优厚的招商引资条件也很难吸引澄海玩具企业。"澄海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李忠毅介绍,"比如某种玩具的其中一个零配件,如果在澄海本地进行生产、采购,成本不过几厘钱,出现问题也方便解决;但在其它地方,因为产业配套跟不上,其成本直接就飙升到了一毛多,大大增加了产品成本。类似情况有很多,综合下来,外地招商引资所产生的利益很难与在澄海所产生的利益相比,权衡之下,企业自然更安心于扎根澄海,潜心做强做大。"

    产业创新升级成发展"密码"

    澄海玩具不光生产成本具有优势,更有成本优势之外的发展"密码"。过去10年间,澄海玩具产业以年均14%左右的速度增长,其中向文化创意产业迈进的升级、创新是重要因素之一。

    随着传统玩具消费群体逐步向文化、时尚、娱乐方向转变,澄海区及时根据区域传统产业特点,助力推动企业将动漫、游戏和影视元素等文化元素注入玩具产业,引导和推动企业以投资拍摄动漫形象片或购买形象版权、收购兼并网游、手游等措施推动玩具产业向创意产业、文化产业等高端产业发展。当玩具被赋予文化内涵时,附加值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迄今为止,澄海已有数十家玩具企业跨界进入动漫文化领域开发动漫作品及衍生玩具产品,延长产业链条。如奥飞娱乐自推出首部电视动漫作品《火力少年王》走红后,销售了价值数亿元的动漫衍生产品悠悠球;飞轮科技公司获得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国内唯一授权,推出了100多款动漫衍生产品,引起市场强烈反响。

    质量是品牌的基石,把控好产品质量同样是发展要素之一。为此,汕头市有关部门层层把关,针对原料、涂料标准以及产品检验检测、市场准入等方面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2018年9月,融产品生产、检验、监管、消费等质量信息于一体,方便政府监管和社会公众查询的玩具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在汕头上线运营。只要通过手机扫码,有关产品质量信息即可一一呈现,从而实现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及风险控制。

    如今的澄海,已成为世界知名玩具礼品生产基地、"中国玩具礼品之都",同时也是首个"国家级玩具礼品出口基地""玩具礼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中国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则是亚洲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专业玩具博览会之一。据悉,第21届中国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将于下月启幕,对业界而言,能否从这次展会中准确看到玩具业发展风向,是一种迫切期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