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40条政策”助力科技创新

0
2019-04-09 来源:宿迁网

    “只有创新才能把产品质量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企业才会有市场。”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登永介绍说,凭借不懈创新与研发,该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世界第二的高端纳米金属材料制造企业。

    和博迁新材料一样,宿迁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创新对于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性。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市委“六增六强”总体部署,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力准 补科技创新短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一直摆在重要位置加以推进。去年,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5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达374家,落实科技政策减免税3.51亿元,宿迁农业科技园获批创建国家级园区,新认定省级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5家,总数达23家。

    “但是,从最新公布的江苏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结果看,我市科技发展水平与周边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市科技局局长王峰说,去年,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了攻坚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对宿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

    如何补长补强科技创新能力较弱这块短板?据了解,此次出台的政策共计40条,建立覆盖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政策支持体系,聚焦我市当前科技创新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的、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紧扣创新主体反映最强烈的堵点、难点,着力围绕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载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促进科技与产业结合。

    王峰认为, “40条政策”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创新性强、操作性强,80%政策具有明显突破性、50%政策力度为苏北最大,支持对象、额度明确,目的就是要做到政策可操作、可考核、可检验。

    记者发现,“40条政策”还有一个鲜明导向,就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对市级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优化,根据不同类型的科研项目采取不同的支持方式,优化市级科研项目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预算编制科目。同时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让科技人员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开展自主创新。

    措施实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走进位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东旭亿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身着统一服装,在各种智能化装备器械前紧张忙碌着,高科技气息扑面而来,令人赞叹不已。

    该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半导体显示行业的光学检查设备和自动化的定制设备。企业自成立以来,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企业不断开拓市场,与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我们行业只有不断创新才有生存空间,所以必须在研发方面继续加大投入。”该公司总经理权永春说,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视,更加增强了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信心。

    企业是创新主体,企业强则产业强、经济强。“40条政策”提出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完善创新型企业的分类支持机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瞪羚”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等,逐条明确支持措施。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机构、承担国家科研项目等加强政策支持,充分调动和激发企业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全面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我们正在做冰箱能耗的检测,等冰箱运行稳定之后采集相应的数据,对比国家标准看是否符合。”在江苏威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工程师陈兵指着监控柜上不停跳动的数值告诉记者。

    这是一家可提供研究开发、标准制定、检测计量、认证评价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性检测认证机构。 “智能家电是宿迁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企业对产品进行检测,以前只能送到北京、广州等地。”该公司总经理何鑫说,企业依托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的实力,让宿迁家电企业在本地就能享受专业的检测服务。

    创新需要以载体为平台,“40条政策”明确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对高新区、产业科技综合体、产业技术研究院(机构)、科技创业孵育载体、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持政策和标准。其中,对知名科学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著名科研机构和高校领办的特别重大的新型研发机构,可一事一议,给予特殊政策。

    此外,我市加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实施力度,对企业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给予资助;进一步明确对企业开展产业前瞻与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组织实施创新能力建设计划,促进各类重大科研设施建设。按照“授权在先、部分资助”的要求,调整和完善专利一般资助政策,激励知识产权成果创造运用。

    力度大 拿出真金白银奖励

    对新入选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企业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给予资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40万元;对由企业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在宿实施实现产业化的,按照该项目省投入的1:1给予配套支持,单个项目补贴额最高可达500万元……一连串的数字不难看出,此次出台的“40条政策”可谓“含金量”十足。

    “政策最大的亮点就是政府财政科技投入大幅增加。在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我市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市财政在2019年将市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从5000万元增加到8000万元,2019年至2021年市本级财政科技拨款还将保持年均10%以上增幅。”王峰说。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驱动创新。“40条政策”围绕更好地发挥科技人员核心作用更是做出了一系列规定,明确对高层次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企业柔性引才、离岸研发人才的政策支持,通过集成科研项目、奖励补助、社会保险、编制等手段,积极引培符合宿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人才。

    此外,为了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40条政策”强化政府股权基金、科技信贷、科技风险投资、科技保险等金融手段对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政策的出台必将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产生有力的激励和推动作用,同时通过政策的细化落实,在我市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让科技创新成为宿迁对外响亮的名片,对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王峰说,随着“40条政策”逐步推进,将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