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一把化妆刷闯世界

0
2019-04-12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素有“中国化妆刷之乡”的鹿邑县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依靠一把化妆刷在国际贸易上占有不小份额。“世界化妆刷看中国,中国化妆刷看鹿邑”,鹿邑县化妆刷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80%,带动从业人员达6.6万人。

    2015年,该县开始实施“凤还巢”工程,利用本地尾毛产业在外发展的优势,为返乡企业提供创业政策体系,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尾毛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带动众多贫困户脱贫。最先经营此产业的张店镇也乘势而上,把当初的小作坊一步步发展为拥有亿万资金的大企业。“张店镇70%的农户从事尾毛加工,从业人员达2.2万人,其中在深圳创业从业人员达8000余人。开发的产品有9大类26个花色品种,远销日本、美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张店镇镇长王磊告诉记者。

    张店镇位于县城西南部,全镇27个行政村,常住人口5.2万人,5.6万亩耕地,鹿郸公路和S210贯穿全境。

    20世纪70年代,张店镇宋坑行政村第一个尾毛加工厂建成,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更多的工厂相继落成,县委、县政府又适时给予大力扶持,注入资金800万元,促成了东方刷料制品有限公司的诞生。

    随着一个个尾毛工厂的兴起,张店镇经济大幅提升,贫困人口数明显减少。近年来,张店镇立足资源优势,坚持把发展尾毛特色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一招,实施产业回归、转型、到户三大行动,探索出一条贫困户利益联结、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产业扶贫新路子。“我们按照‘小企业,大产业,小个体,大群体’的发展思路,为县域经济注入发展新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鹿邑县县长李刚说。

    “雁阵”效应带动产业转型。抢抓沿海地区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和全县实施“凤还巢”工程两大机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鼓励张店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初步形成了“雁阵”效应。去年以来,已有明新化妆、三川毛业、英娜美化妆、华姿化妆等大规模企业和尾毛大户落户产业集聚区。同时,创建尾毛产业精准扶贫基地,形成了家家是工厂、户户搞加工、人人都干活的好局面。

    产业到户助力脱贫“双赢”。重点扶持刘庄村、闫庄村、宋坑村、罗庄村等村实现自身发展和助力脱贫“双赢”,如刘庄村的鑫峰毛业有限公司以及闫庄村的世权化妆用具有限公司,带动了周边8个行政村3500人就业。

    精准发力帮扶特困户,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发挥尾毛加工产业优势和作用,“量身定制”,精准“备菜”,精准“做菜”。白杨寺村贫困户周某通过做尾毛加工,每天制作5公斤尾毛半成品,收入为30元~40元。西谢楼村贫困户谢某的妻子有尾毛加工“双齐”技术,通过尾毛加工,目前每天收入80元。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有效创业就业是关键。鹿邑通过鼓励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扶持尾毛化妆刷产业,促进了稳定脱贫。”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