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形成童话云和的硬实力

0
2019-04-18 来源:丽水日报

    近日,云和县政府与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合作的项目“云和木玩学前教育装备规范化体系建设”顺利启动,进入实质性研究阶段。

    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多年来探索木玩与幼教融合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在幼教领域探索云和木玩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并占领一席之地。

    1972年,云和农民何寿祯在简易木工坊里,用鲁班工具打样,用简单机械生产,成功生产出了响板、溜溜球、竹蹦猴、陀螺等4件木玩产品,并从上海市轻工进出口公司获得了第一张4000元的外贸出口订单,拉开了云和木制玩具产业“走出乡村、走向世界”的序幕。在何寿祯等人带领下,迎着改革开放东风,勤劳务实、勇于拼搏的云和人投入木玩创业大军,逐渐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走进浙江木佬佬玩具工艺品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生产、打磨、喷绘……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在公司样品展示厅,摆放着房子、幼教、城堡、厨卫等十大类上千款格式木玩样品,数量丰富、种类齐全。

    木佬佬公司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现如今是一家以设计、开发、生产经营木制玩具、工艺品为主的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至今已累计取得专利220多项,开发木制玩具工艺品共十大类、20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2018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

    木佬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拥有自主品牌,在产品设计研发上下功夫,每年投入300万元以上研发经费开发木玩新产品;开发出木制玩具行业零库存及精细化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与数据化深度融合,推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多年来,云和坚守“两山”理念,以品牌建设、技术创新、文化创意等为抓手,加快实施木玩百亿行动,努力实现木玩产业转型升级。像木佬佬公司一样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在云和还有不少。其中,云和木制玩具行业的龙头企业——浙江新云木业集团有限公司每年技术开发经费投入1000多万元,专事木制玩具新产品的开发和研究;浙江和信玩具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木玩产品,既扩大营销又增强品牌影响力;在“机器换人”的推动下,云和县金成木业有限公司产值逐年增长,2018年产值达到1.7亿元。

    为提升产业竞争力,多年来,云和加速集聚创新要素,加强品牌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市场拓展等,努力打造木制玩具“金名片”。

    2016年,在“浙江制造”标准发布会暨“浙江制造”品牌发布展示平台启动仪式上,《木制玩具》“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标志着云和木制玩具自主品牌建设有了更高标准。

    《木制玩具》标准是首个以云和本地木玩企业为主制定的木玩领域的标准,标准要求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缩短了木制玩具国内标准与国外先进标准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提升了本地企业在木制玩具制造领域的话语权。

    2017年以来,敢于创新的木玩企业——浙江和信玩具集团有限公司紧抓“农旅融合”发展契机,成立了浙江采真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精心设计了“和先生”卡通形象,推出“和先生”品牌,并以 “互联网+农业+木玩+文化创意”为核心,围绕“渔、樵、耕、读”四大类丽水农产品进行巧妙研发,开发出了香菇、绿茶、银耳等数十个品种的产品。

    2017年11月,云和县金成木业有限公司开通了云和第一条 “工旅专线”,云和“木玩+旅游”迈出坚实的步伐。走进金成公司的玩具智慧园,沿着工旅通道一路向前,路轨流水线、自动钻孔设备车间、检测室、丝网印车间、静电喷涂流水线以及机器人喷涂车间等一套现代化的玩具生产流程便一一呈现在眼前。每年,这条“工旅专线”吸引着上万名游客前来参观。

    “通过玩具智慧园的‘工旅专线’这一窗口,不仅可以让消费者在游玩中了解木玩的生产流程、先进工艺和企业文化,同时,也在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和信赖。”云和县金成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万成说。

    无处不在的“木玩元素”、奇思妙想的“木玩乐园”、融入生活的“木玩文化”……现如今,借着全域旅游的东风,定位于“童话云和”,云和把整个县城作为一个高等级景区来建设,将木玩童话元素有机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之中,把云和打造成独具特色、不可复制的“童话名城”。不久的未来,一个集童话休闲街区、木玩智创体验区、童话主题度假区和全家庭童话微度假目的地为一体的旅游特色小镇将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在发展木玩产业的同时,云和还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做好木玩产业与电商、幼教、动漫的结合,创造出了一个无比广阔的新市场。依托独特的产业优势,初步构建起“木制玩具+互联网”的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新模式。发布了木制教玩具规范化指南,多家企业被列入教育部《学前教育装备采购目录》;浙江波菲教育玩具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幼儿园标配教玩具”,已在全国千家幼儿园推广应用。《木木部落》《奇葩猫》等动漫衍生玩具在国内大中城市和旅游景点热销,云和木玩从“卖木头”到“卖文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40多年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云和木玩产业历经数次蜕变,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贴牌生产到创造品牌、从出口外销到国内外市场并重,已不再是“孤花一朵”,而是“百花齐放”。2018年,木玩行业产值65.9亿元,畅销世界7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木制玩具生产、出口基地,是云和当之无愧的支柱型传统产业、优势产业,铸就出童话云和的硬实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