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景德镇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0
2019-12-19 来源:景德镇日报

    近年来,景德镇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助推陶瓷产业优化升级。

    大力培育陶瓷科技型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鼓励和督促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条件好、有潜力的科技型陶瓷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进一步优化培育陶瓷科技型企业。据了解,景德镇陶瓷高科技企业由2015年的4家增长到2018年的19家,2019年第一批已经专家评审及核查并上报科技部的有8家,第二批的有8家通过专家评审,到今年年底,陶瓷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有望增加至35家左右。同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获得2019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编号的企业已有100家,其中陶瓷企业36家。

    积极构建陶瓷双创平台,优化陶瓷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构建陶瓷双创平台,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平台,促进陶瓷创意产业发展。打造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景德镇共有省级以上陶瓷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哇陶众创空间、陶瓷梦工场(景德镇大学生陶瓷创业孵化园孵化器)、比玉堂青陶汇和翰林陶瓷众创空间(景德镇市翰林大学生陶瓷创业园)。其中,哇陶众创空间、陶瓷梦工场和翰林陶瓷众创空间已经升级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今年10月份,又推荐了“景德镇伊人如瓷众创空间”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目前省级的拥有5个,涉及日用及建筑陶瓷、陶瓷材料、陶瓷设计和陶瓷企业信息化、燃料电池材料等方面;市级有2家,今年还将选择5家左右陶瓷类给予市级认定,通过培育,提升创新能力,争取明后年上升为省级创新平台;组建了高档卫生陶瓷洁具数字化车间技术联盟。自2018年底组建以来,已完成上线ERP、CRM及SCM智能化管理系统,机械手喷釉系统生产线、智能化运坯输送线以及高压注浆生产线系统方面的技术攻关。结合工业云平台,已实现高度集成协同信息管控系统的搭建,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生产已达到月产6万件产品。

    着力组织实施陶瓷研发项目,提升陶瓷创新水平。借助各级财政科技资金,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支持陶瓷企业进行创新研发,促进陶瓷技术提升、陶瓷文化传承、陶瓷产业发展。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资金支持。组织推荐“陶瓷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获得立项及539万元资助。“陶瓷固废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省科技厅2019年度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立项及100万元资金;有效发挥省财政厅下达的陶瓷产业技术创新和研发补助专项资金作用,支持陶瓷产业创新创意发展,重点支持陶瓷创新创意及文化传承方面研究开发成果的中试及产业化,促进科技与陶瓷文化的紧密融合, 推动陶瓷经济发展。2018年下达资金900万元;今年下达资金600万元。

    深入推进陶瓷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深入推进各地人才与景德镇陶瓷企业对接,促进陶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促进国内外各领域高精尖人才与景德镇高校、院所、企业开展合作。2019年,中科院苏纳所南昌研究院负责人、英国皇家学院院士、中科院研究员张祥成带领其团队成员再次来景,与企业商谈新型复合陶瓷材料研发应用合作及共建先进功能陶瓷研究所事宜,目前还在跟踪推进当中;充分利用在景高校院所优质科技创新资源,促进校(所)地、校(所)企合作。创新协同方式,不同于以往单纯的难题征集或已有成果转化的被动对接,而是采取“企业定制”的模式,通过企业“点单”,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中国轻工陶研所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做单”,以“沉浸”式深入企业兼职(半年),带领团队一同攻克技术难题、搭建企业研发平台、帮助培育企业技术骨干、带动创新成果本地转化等,为企业技术攻关、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通过前期调研、供需对接沟通等,共有23个企业提出66项难题需求,36个专家(团队)提出对接意愿。经筛选,市科技局对14个企业17个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今年5月30日,17位专家(团队)分别与14家陶瓷企业成功签订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