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撤镇设市 龙港印业布局新篇章

0
2019-12-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和“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龙港镇曾获得多项国字号金牌名片。2019年8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日前,龙港市正式挂牌成立。作为苍南县的印刷核心聚集区,龙港撤镇设市后,其印刷业该如何谋划未来的发展?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后强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采访。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

    陈后强介绍,作为“中国第一农民城”,自1984年建镇以来,龙港经历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小城市培育,从小城市培育到撤镇设市3次改革的历史性跨越。与“中国第一农民城”同步发展的龙港印刷业作为区域发展中的一种特色产业,从丝网手工印刷塑料饭菜票、涤纶商标开始,依靠龙港人的改革创新精神、灵活的市场经营机制和快速的技术进步脱颖而出,迅猛发展,成为支柱产业。由此,“中国印刷城”的金名片落户龙港。

    龙港虽然是苍南县印刷产业重要的核心聚集区,但过去一直是个镇,“小马拉大车”,很多规划受到一定的限制,制约了印刷业的发展。“撤镇设市后,最大的利好在于‘扩权’,独立性和自主权大了,因此,印刷业务必在龙港这次历史性跨越中,抓住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创造新辉煌。”陈后强说。

    在龙港印刷业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如办展会、首创印刷园区建设等。但也有很深刻的教训,就是对印刷业的发展缺乏系统详细的规划。

    陈后强认为,由于缺乏一个长期有效、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印刷业发展规划,相关规划工作缺乏连续性,造成了龙港印刷园区建设规模小,布局乱,分散不集中;企业大都“低、小、散”,不大也不强。“产业要发展,规划要先行。印刷业谋发展,必须强化规划,把优化产业布局作为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来抓。”陈后强告诉记者。

    推动由大向强转变

    在陈后强看来,龙港撤镇设市后,要坚持政府主导、专家领衔、部门合作、企业参与、科学决策的方法,认真编制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科学合理的印刷业发展规划,并在龙港市人代会上以法定的形式通过后,严格按规划实施。人大代表要经常组织督查规划落实情况。

    “目前龙港正在规划建设的印艺小镇也要纳入产业发展规划之中,通盘考虑部署。”陈后强说,产业规划要对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进行认真调查分析,提出具体的实施意见,严防重复性建设。对那些资源整合发展、产品结构优良、市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要优先保障土地供给,做到土地审批合理化、公开化、透明化、科学化。

    陈后强认为,与产业发展规划相配套的,还要制定印刷人才培养与发展规划、文化创意创新服务发展规划等。要特别重视加大创意设计、技术创新和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力度。要采取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的与大专院校建立定向培育和本地培育提高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加强印刷人才队伍建设。

    “依靠人才战略带动印刷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创意设计与技术创新提升印刷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龙港印刷业向高档化、新颖化、特色化、精品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重点培养出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印刷龙头骨干企业,推动龙港从印刷大市向印刷强市转变。”陈后强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