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火炬高新区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0
2019-12-2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日前,厦门市依托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的厦门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跻身“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园区企业网宿科技连续3年获评世界物联网排行榜500强企业;园区2家企业斩获被业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2019年度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厦门火炬高新区新兴产业发展亮点纷呈。

    面向未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瞄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数字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通过引进、培育和创新扶持,推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抢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精准招商引进新兴产业

    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项目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为厦门市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填补了关键的缺失环节;浪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将在年内快速投产,达产后年营收规模将达百亿元;字节跳动旗下西瓜视频业务板块落户厦门软件园一期……

    “要让新技术、新业态成为城市产业发展的吸金石、催化剂。”厦门火炬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结合产业特色,瞄准新兴产业,精准招商,提前布局,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人才落地。在招引大项目、好项目的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创新升级,推动“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在人工智能领域,一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鼓励园区软件企业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加速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另一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组建人工智能联盟,将园区100多家企业聚集起来,包括技术研发型企业,以及下游有人工智能技术需求的企业,如动漫企业、移动互联企业,串联起原本分属于不同细分领域的企业,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除引进中航锂电项目外,厦门火炬高新区在今年8月认定7家企业为园区2019年第一批先进碳材料企业。根据园区相关政策,获认定企业将在项目落地补贴、场地租金减免、电费补贴、产业化奖励、研发补贴、人才引进奖励等方面获得重点支持。同时,依托厦门半导体工业技术研究院、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富勒烯+”产业化平台等创新平台及基金平台,正在策划引进一批优质新材料新能源项目。

    在数字文化创意领域,厦门火炬高新区依托厦门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加速文化与科技融合,带动文化产业投资,引进一批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项目,提升文化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努力打造国内知名的文化品牌。

    多家企业位列业界前茅

    从种子到树木,再到森林,厦门火炬高新区新兴产业正在迅速崛起,一大批有实力、有技术、有市场的企业勇立行业潮头。

    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知声东南总部落户厦门软件园三期,并在此成立全国首家人工智能工程应用的研究院,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开展人工智能算法与应用研究,带动多个重点产业链的整体升级。

    瑞为技术在国内机场领域人脸识别服务占有率第一,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全流程“刷脸”登机服务,占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90%以上的人脸识别服务市场份额。

    厦门火炬高新区内的云知芯、瑞为技术等近20家落地厦门或与厦门有项目合作交流的企业纷纷上榜“2018年度人工智能企业百强”,在这些领军企业的带动下,园区在多个细分领域中形成突出竞争优势。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上,园区涌现出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堪称标杆的企业,包括票据识别技术位居全球第三的商集以及生物识别技术全国第一的中控智慧等。相关机构分析表明,厦门火炬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综合影响力在全国高新区中位列前八。

    作为厦门火炬高新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领域的代表性企业,网宿科技搭建的CDN云平台资源智能规划技术,位居行业前列。凭借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赛凡为天津、泰州、徐州等多个城市的城市数据湖提供数据分类汇聚和存储解决方案,并参与部分城市的“城市大脑”项目设计。

    厦门火炬高新区石墨烯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园区以石墨烯为主业的企业超过30家,相关的新材料企业超过100家。其中,烯成科技是国内首家从事石墨烯制备设备、石墨烯产品应用开发研究的高科技企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