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0
2019-12-23 来源:福州新闻网-福州日报

    1月~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比增8.7%,增幅居全国26个省会城市第2位;制造业单项冠军榜单数量全省第一……今年以来,福州市工业发展不断提质增效,交出亮眼“成绩单”。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紧紧围绕“三个福州”建设,扎实推进“三个年”行动,狠抓稳增长、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促融合,持续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坚持项目牵动工业生产运行稳健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我市深入实施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行动,围绕打造“142”产业体系,紧盯24个缺失环节、44个薄弱环节,瞄准产业龙头项目,开展针对性的填平补齐,2019年重点组织实施290项市级工业重点项目。

    同时,积极开展项目对接,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已促成大东海高端精品钢铁等50个产业项目落地。今年全市新对接并纳入福建省经信项目管理系统的签约项目共251项,总投资额1161.7亿元,居全省前列。

    以项目为抓手,推动投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来福州市工业投资质量提高,实现两位数增长。1月~11月工业投资增速达11.8%,分别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回升5.5和0.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81.2%,增速为13.8%,高于工业投资增速2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速达25.5%,较去年同期提高14.9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强化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创新是制造转型升级的发动机。为了给这个发动机添薪续力,今年以来,福州市不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大力鼓励创新研发。其中,星网锐捷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市级2家;推进新大陆科技省物联网智能感知应用等5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工作。

    同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截至目前,福州市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6家、单项冠军产品33个,总量位居全省首位。此外,深入推进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优化调整技改补助政策,落实技改完工奖励等政策,加强技改基金对接。今年来,我市推动实施100项技改、92项两化融合、39项节能循环经济、31项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有效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培育新增长点提质增效成效明显

    工业经济要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必须积极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不断补充源源活水。今年来,福州市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对1800多家工业和信息化入库企业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工业经济的新生力量不断崛起。

    工业互联网为中国制造业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福州市抢占发展制高点,工业数字经济取得新的成效。目前,福州市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NB-IoT商用项目,完成30万台智能水表安装;落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形成摩尔云、海创云、福富工业互联网等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推动811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

    今年来,福州市不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跟踪推进35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电子信息、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实现较快成长。1月~10月,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3.8%。代表创新方向、更具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正引领着福州市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