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木业特色产业集群优势渐显

0
2021-08-13 来源: 消费日报

   木业是费县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20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完成税收16.63亿元,占全县税收的40%。经过近几年的转型升级,费县木业发展走出了一条集聚化发展、绿色化转型、智能化提升、全链条式升级的新路径。

   2021年7月30日,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暨山东省普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作为2021年度25个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之一,费县介绍了其发展木业特色产业集群的经验做法。

  木业是费县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据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永介绍,2020年费县木业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完成税收16.63亿元,占全县税收的40%,占工业税收的60%。

  经过近几年的转型升级,费县木业发展走出了一条集聚化发展、绿色化转型、智能化提升、全链条式升级的新路径。

  园区建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近年来,费县以绿色发展为纲领,以园区集聚发展为着力点、以招大引强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以品牌创建为引领、以打造全国绿色整装材料供应基地和板式家具采购基地为目标,进一步巩固提升木业产业基础优势,发展壮大木业产业集群,构建了高端高质、绿色环保、多极支撑的现代木业产业新体系,成为费县的特色支柱产业。

  以探沂镇三大园区为核心阵地,形成了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高档家居集聚区,计划总投资31.3亿元,占地1328亩。招引了莫干山、千年舟、百达飞力等重点企业。拆除了原有147家企业后,木业转型升级先行示范区重新整合入驻企业27家,计划总投资20亿元,占地1060亩,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税收1.2亿元,亩均税收增长20多倍。在粘合剂化工产业园区,已引进项目5个,总投资21.2亿元,占地487亩。

  政策支撑产业,夯实转型基础

  “我们先后出台了《费县工业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及《木业产业链升级贷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以政策作为产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姚永说。

  设立了1亿元发展扶持专项资金,为对技改投资、品牌及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补助。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优质木业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为木业企业新增贷款20亿元。推动亩产效益评价结果的深度运用,出台水、电、汽、等差异化政策,降低优质企业生产成本,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了区域经济集约水平,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通过推行“标准地”模式,简化了审查审批环节,加快项目手续办理,真正做到“拿地即开工”。并在园区建设、骨干企业培植、技改投资、品牌创建及创新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对企业的发展给予补助扶持。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是我们发展产业经济的第一要义。”为做好绿色发展文章,早在 2015年,费县就拆除了1400余台10吨以下燃煤锅炉,并投资12亿元建设了阳光热力供热中心,实现了木业企业集中供热。

  为整治提升胶黏剂产业,先后整合全市40家甲醛厂、400多家胶厂,成立5家股份制公司入驻粘合剂专业化工园区。园区建成后将打造全省首家千万吨级粘合剂生产基地、国家级高端木业制造基地化工配套区和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总投资21.2亿元,占地600亩。新建园区内全部实现二层以上标准化厂房集约节约用地,房顶增设光伏发电,加快绿色转型,抱团发展。

  科技赋能产业,培育新型业态

  引导企业全面改造升级现有生产装备、技术工艺及辅助设施。积极探索与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格力集团等深度合作,共建费县木业产业研究院,在用人最多、环境最差、危险系数最高的环节加快技术改造,实现机械减人、机械换人。

  此外,费县在建设了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高度融合的先进设备演示生产线,带动木业产业全链装备智能化改造。同时,加快工业互联网运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目前两化融合贯标木业企业已经达到16家。泰森日盛投资近亿元引进“互联网+工业4.0全屋数码定制”生产系统,实现家装一体化整合。安信美家自主研发AHC系统,实现全程自动化流转传递和操控。

  积极招大培强,品牌驱动产业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主动对接兔宝宝、三棵树、回天新材料等知名企业,积极招大引强。莫干山年产100万套全屋定制家居及配套产品项目、安信美家工业标准4.0智能家具制造项目、泰森日晟三期等已开工建设。目前全国十大家居品牌已有6家入驻费县。

  下一步,费县将推动原木、单板、胶合板、橱柜地板家居、全屋定制、装配式装修、装配式建筑等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助推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为其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当表率、做示范。

  今年1-6月份,木业产业实现税收17.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木业税收总额。木业企业个转企、企转规发展势头良好,平均每年新增规上企业60余家,新增税收2亿元以上。现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山东著名商标3个、山东名牌4个、山东优质产品品牌6个、山东知名品牌1个。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绿色家居材料特色产业集群、中国绿色家居材料基地、国家火炬木基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林产工业科技示范园。(徐晓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