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以科技引领打造“中国体育名城”

0
2021-11-1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中国第一辆冬奥会雪蜡车近日正式交付使用,实现了“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主要研发承制单位是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


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向媒体介绍了上述事例。以科技为引领,近年来,德州市按照“发展大体育、构建大产业”的规划,全力打造“中国体育名城”。
历经多年持续创新,德州体育产业已呈现出由小到大、蓬勃发展的景象。据统计,德州市现有体育用品及相关企业1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34家,其中,竞技体育器材企业7家、商用健身器材16家、健身路径体育器材8家,行业总产值400多亿元。以泰山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体育器械产品,进入奥运会、全运会等国际国内重要赛事。
目前,打造“中国体育名城”已成为全市上下共识。德州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从审批手续简化、土地供应优先、资金人才扶持、费税减免等全方位提供支持。
在发展体育产业过程中,德州市十分重视科技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泰山集团龙头作用,依托现有泰山集团山东省体育用品技术创新中心,高标准建设国家体育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同时,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提升体育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国内一流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培训、服务为一体的体育产业基地,加速体育产业科研成果转换、专业人才培养、产业配套服务,打造千亿企业和体育产业集群。

此外,德州市坚持规划引领,壮大产业实力。立足全产业链、全生产要素,聘请高水平专家团队编制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体育器材制造基地。推动体育器材产业向场景化、集群化、资本化、智能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同时,重点发展以冰雪类运动鞋服、竞技用特种运动鞋服等品类为主的体育鞋服制造业。
在体育服务业方面,德州市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的体育器材展销旗舰店,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心城区体育公园、场馆、学校等公共服务、产业服务设施;积极承接举办区域性、国家级赛事,以赛兴城、以赛促产。
据介绍,下一步,德州市将发挥企业品牌建设主体作用,完善品牌建设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制定中长期品牌发展规划,对标国际标准,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以品牌建设推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