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婺源县“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复评通过

0
2021-12-27 来源:中国文房四宝协会

   2021年12月23日-24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陈建国率专家组对江西省婺源县“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特色区域进行复评。专家组由陈建国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砚鉴赏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金彤、肇庆市端砚协会秘书长梁思勇、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太海、黄山市古城歙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秋生5人组成。

 

   婺源县委县政府、文广新旅局高度重视此次复评,县委书记徐树斌、县长周华兵亲自欢迎专家组一行,并向专家组介绍婺源歙砚产业集群发展现状。

   23日上午,专家组召开“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复评工作汇报会,并参观考察婺源非遗展示馆。会上,婺源县副县长戴有彬对四年来歙砚产业发展情况做了全面汇报。目前,婺源歙砚生产企业及手工作坊共300余家,从业人员3200余人,年产歙砚40万方,年销售额约2.9亿元,整个歙砚产业呈现出产品品种不断完善、产品档次不断提高、企业质量标准不断规范的良好态势。

   上午,在副县长戴有彬,县委文广新旅工委书记、局长方良福,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揭凌峰陪同下,专家组一行来到江湾镇大畈村婺源歙砚文化博物馆。博物馆修建工程已进入尾声,预计将于2022年春季对外开放,为宣传推广婺源歙砚文化提供了新阵地。江湾镇大畈村目前已成为婺源县歙砚主产地,仅砚台一条街就分布着近百家砚台生产企业和作坊。专家组在婺源歙砚协会会长汪顺清陪同下,考察济溪古砚坑遗址。此地曾发现大量宋代带凿痕石片、残砚及砚坯,由此推断为宋代砚坊遗址并于明代废弃。专家们参观考察了砚君楼艺术馆、腾飞砚厂、彦宸居、振文工艺厂、德邻砚艺、传朴斋等协会骨干会员企业。

   下午,专家组一行来到溪头乡砚山村古砚坑遗址并参观了龙尾山艺术馆、玉铭砚斋。一直以来,婺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砚石资源的保护,自2005年起封禁砚山各大砚坑,严禁开采,并安装了监控设施,乡村派专人负责监管,严禁村民上山开采砚石。

   经过认真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婺源县自2017年4月份被授予“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特色区域称号以来,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该县歙砚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在砚石资源保护、政策引导扶持、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符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共建和授予中国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建议江西省婺源县复评通过并上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办公会审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