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1/22年制糖期拉开序幕,甘蔗生产企稳回升

0
2021-12-28 来源:中国糖业协会

   12月26日,海南省昌江县昌江糖厂开机生产,标志着该省2021/22年制糖期生产拉开序幕。本制糖期海南省预计甘蔗收获面积26万亩,入榨甘蔗90万吨,食糖总产11万吨。这是自2013/14年制糖期以来,甘蔗种植面积和总产量持续多年下降后首次出现反弹。


   海南甘蔗糖业的主产区在琼西地区,因远离大城市,交通不便,土地干旱,农作物商品率低,目前还很难找到可以替代甘蔗的经济作物。只要给予必要的引导,利用琼西地区光温充沛、撂荒坡地面积较大且坡度不高的优势,通过机械化的普及和良种良法的推广,甘蔗糖业一定可以做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兼顾的高效农业。此外,海南岛还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富硒土壤,可以迎合新时代人们追求返璞归真保健食品的需要,大量生产天然、独特的富硒红糖,利用自贸港的优势开拓国内外保健红糖市场。
   近年来,海南省的甘蔗产业坚持走“科学种植、提高单产、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道路,努力巩固恢复甘蔗生产。该省糖厂积极响应有关部门的号召,将糖料生产与产业扶贫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从财力、物力、人力各个方面对广大蔗农给予支持,使得甘蔗新植面积止跌回升,单产也有较大的提高。在2019/20年制糖期全国“绩效同业对标”评比中,海南省平均甘蔗蔗糖分达16.03%,全省平均混合产糖率达13.90%,相当于100万吨甘蔗多产糖1.16万吨,价值近1亿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