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推进食品安全惠民工程

0
2022-03-0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深入推进食安惠民工程,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覆盖到从种植源头到农贸市场、超市、食堂等餐饮消费各环节,在学校食堂积极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网,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全覆盖构建让家长更放心
  “学校食堂安装摄像头后,家长通过‘食安八桂’微信公众号可随时查看后厨的操作过程,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食堂的证照、食材检测证明等相关情况,有不满意的地方还能通过平台进行投诉。”南宁市月湾路小学学生家长黄秋莹说,自从学校安装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后,她对孩子在校就餐更加放心了。
  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南宁市月湾路小学副校长曾来明介绍,该校将“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的摄像头安装在学校食堂的切配区、洗消区和烹饪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可通过摄像头查看厨房员工的操作情况,一旦发现不规范的操作能够及时提醒,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此外,学校每天还通过“食安八桂”平台上传食材采购、餐具消毒、菜品留样等台账记录,让大家共同监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目前,南宁市已实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是广西第一个做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的城市。
全链条监管让消费更安心
  食品安全是民心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互联网+”餐饮监管创新举措,构建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打造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
  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作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的承载主平台,立足于食品的“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消费—餐厨垃圾处理”全链条食安智能监管,构建食品生产到消费、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的大数据平台,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通过南宁市“明厨亮灶”智能监管平台,对学校食堂进行实时监管,实现画面可存储、问题可核实、信息可追溯;学校通过南宁市“明厨亮灶”智能监管平台,对学校食品安全实施信息化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掌上执法新模式,工作人员使用“食安八桂监管”APP,实现手机巡查“互联网+监管”;通过二维码溯源、AI智能抓拍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有效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南宁市师生、家长还可以通过“食安八桂”微信公众号随时查看学校食堂切配、烹调、清洗消毒等加工操作过程。
全环节抽检让食品更安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为推进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标准中“年均食品抽检量达到每年4批次/千人,针对农药兽药残留的食品检验量不低于每年2批次/千人”的目标,南宁市从2018年起将食品安全配套抽检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食安惠民”项目,全市开展食品安全配套抽检。
  2018年至2021年,南宁市政府连续4年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共协调为民办实事资金3000多万元,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连续4年达到4批次/千人经费保障标准的城市。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和应急管理科科长黎铁介绍,食品安全配套抽检项目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覆盖从种植源头到农贸市场、超市、食堂等餐饮消费各个环节,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配套抽检项目的开展,促使经营者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得更加仔细,自觉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食品安全自查,严控食品采购来源,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商品和服务。”梦之岛水晶城丰润家超市店长唐世生说。
  2021年,南宁市共完成抽检52835批次。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91%,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为98.63%,两项合格率排名稳居广西前列,南宁市食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何正君 本报记者 顾艳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