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规范》

0
2022-03-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规范》,该地方标准已于2022年3月1日正式施行。通过确立地方标准,细化了在广州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全覆盖开展快速检测的“人、机、料、法、环、测”等要素,使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食用农产品新业态等经营主体开展快速检测时有标可依、有章可循。
  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规范》地方标准由广州市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该标准的发布,旨在构建“食品市场主体自检为主,技术服务机构指导为辅,监督评价机构配合监管部门实施监督”的快速检测新模式,指导各机构提升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质量,细化“人、机、料、法、环、测”等要素,使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食用农产品新业态等经营主体开展快速检测时有标可依、有章可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根据食品快速检测工作需要,这次发布的《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规范》包括基本要求、日常检测、技术服务、监督评价4个部分,保障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正常开展。其中,“第1部分:基本要求”明确广州市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模式,规定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工作的食品市场主体、技术服务机构、监督评价机构等工作组织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第2部分:日常检测”建立食品快速检测日常工作规范,目的在于提升检测工作质量,为食品市场主体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督促食品市场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供依据;“第3部分:技术服务”建立食品快速检测技术服务工作规范,目的在于提升技术服务质量,为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和监督评价机构开展监督评价工作提供依据;“第4部分:监督评价”建立食品快速检测监督评价工作规范,目的在于提升监督评价工作质量,为监督评价机构开展监督评价工作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监管工作提供依据。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地方标准实现了广州快速检测领域的三大突破:拓宽实施主体覆盖面,广州市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全覆盖纳入快速检测;创新快速检测工作模式,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服务机构、政府部门共同发力打造食品快速检测“广州标准”;借鉴工程监理理念,设立第三方监理为食品快速检测工作“保驾护航”。以“第4部分:监督评价”为例,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对快速检测工作开展监理,严格落实和执行快检工作中的物料、人员、设备,以有效促进进度、控制成本,确保快检目标顺利实施。该标准填补了国内快检监理的空白,明确了监督机构的职责、监督考核的内容,通过完善监督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监督考核“风向标”作用,提升“菜篮子”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标准宣贯,让“广州快检标准”切实为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提供操作依据,进一步提升广州市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效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擦亮“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