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实施两月 泉州1.5亿元出口货物享惠

0
2022-03-17 来源:泉州网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记者获悉,今年前2个月,泉州海关共为70家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74份,签证货值1.5亿元,关区企业预计可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150多万元人民币。

   RCEP实施两个月来,泉州外贸企业在利好政策的鼓舞下,积极研究吃透协定规则,充分利用政策红利,RCEP“朋友圈”效应初显。

 

   企业申办原产地证书热情高

   据介绍,原产地证书是货物的“国籍”证明,是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素有“纸黄金”之称。RCEP生效后,各成员国之间将按协定规定降税,履行服务投资开放承诺,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通过RCEP关税优惠安排,区域内企业可利用投资便利化条款、原产地累积规则、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等高效达成贸易活动,灵活进行业务布局,从而促进区域内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和重构,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

   据悉,目前我国出口企业凭RCEP原产地证书可在RCEP已生效的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韩国等10个成员国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马来西亚也将于3月18日生效实施。

   从泉州海关前2个月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情况来看,企业申办RCEP原产地证书热情较高。目前,主要签证商品是鞋类、服装、伞具、塑料及其制品、食品和农产品等与泉州制造业关联度较高的行业。商品主要输往日本、泰国、柬埔寨等国家,其中占比96%证书的输往国为日本,这主要由于RCEP是我国和日本首次签订自贸协议,也是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企业申办积极性较高。

   南益集团出口部卢经理表示,其出口日本纺织品在日本的关税率从10%左右逐年递减,并将在16年内逐步降为0,预计将促进公司进一步开拓日本市场。福建省创兴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出口泰国货值33万美元的冻鱿鱼圈,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6.6万美元,优惠关税幅度达20%。

   出口商可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

   据了解,台资企业申办原产地证书的积极性也十分踊跃。比如,已在泉州发展30多年的台资企业永春巨泰雨具日用制品有限公司,自1月17日申办首份6.5万美元对日本出口雨具RCEP原产地证书以来,至今已申办4份、货值26万美元的雨具RCEP原产地证书,获进口国1000多美元关税减让。出口腌渍姜、盐渍梅等食品的台资企业泉州荣祺食品有限公司也申领了21份、货值75万美元的出口日本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货物进口税率从9.0%降到8.4%的待遇,可获得进口国近4500美元的关税减让,并在RCEP生效后第16年最终降为零关税。

   值得一提的是,出口商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取得了突破。据悉,RCEP实施后,泉州市嘉晟供应链有限公司成为福建第一家经核准出口商企业。目前,企业对出口越南1批300箱、货值1.2万美元的花园鞋自行出具了公司首份原产地声明,并在国外清关,预计可享受关税减让1200美元。

   据悉,为促进外贸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泉州海关持续开展推动RCEP实施的各项工作,单独或联合地方在泉州关区范围内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RCEP政策宣介,还对相关企业靶向推介RCEP政策。特别是为使出口企业便捷高效领取原产地证书,泉州海关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证书的24小时秒审,企业不仅可以在海关窗口领取,或EMS寄送,还可以在企业办公室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方便快捷地享受RCEP等自贸协定的政策红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