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 | 东凤小家电产业做出创新大文章

0
2022-03-21 来源:中国轻工

    2005年6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共同授予中山市东凤镇“中国小家电专业镇”称号。

    2011年3月复评升级为“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

    2019年12月,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办公会审定,同意授予东凤镇“中国小家电创新基地·东凤”称号。

    2021年9月,东凤镇家电产业集群获得“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荣誉称号。


    授牌以来,东凤小家电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集聚效应更加显著。截至2021年底,全镇小家电及其配套企业76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30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50家,规上小家电企业实现产值178亿元,规上小家电配套企业实现产值65亿元;出口额预计63.1亿元,从业人员6万余人。东凤镇作为全球重要的环境电器制造基地和全国燃气具重要生产基地,成功打造了以美的、合胜集团、伊莱特等企业为龙头的小家电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了一系列典型的经验做法。


    占领规划“制高点”。东凤镇委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编制了《东凤镇家电产业创新升级发展规划》,提出了产业发展总体思路、重点小家电产品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家电产业创新升级发展举措,为东凤镇传统小家电产业集群向创新智慧产业集群跃升描绘了新蓝图。

    牵住创新“牛鼻子”。东凤镇重点加大对研发投入、创新团队、孵化器、创新载体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精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培育和转化,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创新资源日益集聚,创新活力日益迸发。

    用好品牌“助推器”。东凤镇以“中国小家电创新基地”为起点,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建设为契机,加速孵化本土家电品牌,助力拓展国际市场;通过举行小家电国际品牌推介会,加强区域品牌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东凤镇将通过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拓宽产业发展空间,推动小家电产业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