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置换工作

0
2022-06-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浙江省全力推进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17日上午,该省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浙里直播”专题宣推活动启动仪式暨2022年浙江省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集中淘汰置换主场活动在杭州市萧山区举办,现场提供集中旧车注销、新车上牌、淘汰回收、运营优惠和骑行保险等“一站式”便捷置换服务,电动自行车产业链企业联合倡导切实让利于民、严格合规经营、保障优质服务。浙江省11个地市以分会场形式同步参与。
  据悉,6月份,浙江全省各地市将开展各类型集中置换活动近1000场,陆续推出“公益倡导”“集中置换”“违规曝光台”“直播宣推”等多个内容板块。
除险保安 开展集中淘汰置换
  电动自行车是短途绿色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目前浙江省在册登记数约2500万辆,城镇、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量分别为57.5辆、74.8辆。同时,非标电动自行车引发的各类安全问题突出、事故频发,综合治理迫在眉睫。
  2021年8月,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开展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集中淘汰置换活动,消除电动自行车风险隐患的重要举措,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
  目前,引导电动自行车生产者、销售者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回收非标电动自行车,推动提前淘汰置换,已纳入浙江省各级政府“平安浙江”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浙江省11地市同步启动集中淘汰置换活动。
助企便民 开启“一站式”便捷服务
  据介绍,前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会同17个省级部门成立省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工作专班,全量归集各方政策资源,广泛组织生产企业、销售单位、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等各方,遵循自愿、自主、公平、公开原则参与淘汰置换活动,采取“企业让一点、回收抵一点、运营商惠一点、金融机构助一点”等方式集成鼓励政策。
  截至6月15日,浙江省共计57个县(市、区)、功能区出台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财政政策,预计发放财政补贴6.3亿元、发放消费券5.9亿元。目前,已发放财政补贴1693万元、发放消费券754万元。6月以来,共推动提前淘汰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33万余辆,销售新车28万余辆。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工作是本阶段改革的重点任务,省专班广泛组织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提前淘汰置换活动,最大程度让利于民,方便于民。同时,通过“浙江e行在线”集成各方优惠信息,精准引导有关车主提前淘汰置换。
  活动中,10余家知名电动自行车品牌经销商集聚现场,当地车管所、回收公司、运营商和保险公司等在现场“一站式”提供旧车注销、新车上牌、淘汰回收、运营优惠和骑行保险等便捷置换服务。
直播推广 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
  为提升社会热度,回应群众关切,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与省广播集团构建双专班工作机制,推动“浙江e行在线”和“浙里直播”数字化重大改革应用融合,并联合省公安厅组织开展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浙里直播”专题宣传推广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除险保安、平安e行”为主题,设置“公益倡导”“集中置换”“违规曝光台”“直播宣推”等多个内容板块,并纳入浙江省文明出行宣传月特色主题,实现政策宣传、业务咨询、置换办理全面融合,创新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
  活动现场,浙江省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组织企业代表发出联合倡议,号召全行业切实让利于民、严格合规经营、保障优质服务、坚持自律自治。
  据悉,下一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工作专班将继续坚持惠民利民、稳妥有序原则,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推进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工作。本报记者 郑铁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