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文化之都·青田

0
2022-09-16 来源:中国轻工

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青田石雕历史悠久,因其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素有“天下第一雕”之美誉,在中国工艺美术发展史和海内外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并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青田县石雕生产经营单位有1120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2021年全县石雕销售额近14亿元,出口额476万美元,呈现出较强的产业发展韧性。

二、政府重视,扶持有力。近年来,青田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关于全面促进青田石雕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振兴青田石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青田县石文化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等,编制完成《石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打造“三点一线”的空间布局,以瓯南街道、油竹街道、山口镇为支撑点,打造十公里石文化产业带,不断深化中国石文化之都的建设。

三、配套完善,人才引育。青田县已建设成集石雕展示、石雕生产、石雕体验、石雕旅游商贸为一体的综合性集聚区。近几年通过不断引进、培养、优化等措施,形成了多层次、多梯队的青田石雕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全县现有专业石雕创作人员3000余人,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3人(其中在世10人),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20余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人,省级非遗传承人5人。

四、产业振兴,百亿集群。青田石雕产业在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培育“百亿石雕产业集群”战略部署,青田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石雕产业融合发展,先后投资建设了石雕文旅综合体、青田石雕小镇、石文化产业共富园等重点工程,按照“五个多元化”的发展思路,全方位激发行业活力,推动青田石雕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