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0
2022-11-1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柳州螺蛳粉(修订)》(DBS45/034—2021)正式发布,将于11月24日起实施。目前,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新制修订标准84项(其中重点标准48项)已全部发布,这标志着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据介绍,《柳州螺蛳粉(修订)》(DBS45/034—2021)在《柳州螺蛳粉》(DBS45/034—2018)基础上修改了范围,主要增加了冲泡型柳州螺蛳粉。新修订后的柳州螺蛳粉标准包括两类产品,即水煮型柳州螺蛳粉和冲泡型柳州螺蛳粉。

  同时,根据国家安全标准的新变化和柳州螺蛳粉生产工艺,从安全、实用、经济及技术条件的可行性出发,对原标准的文本格式、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微生物限量等进行了修订。标准的修订有效解决了冲泡型柳州螺蛳粉无权威标准的瓶颈问题,对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5月,柳州市在全国创新构建并高位推进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保护体系。由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卫健委等9个部门,依据职能开展对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产品的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工作,推动全市260多个单位部门广泛参与。经过1年多的努力,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包含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基础通用与安全、原材料种养、生产与经营、营销与流通、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等场景应用,以及品牌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全产业链6个子体系564项标准,其中现行适用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480项,新制修订标准84项(广西地方标准4项、柳州市地方标准50项、团体标准30项),有效增强了全产业链的高质量标准供给。同时,将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纳入《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作为地方法规实施。

  用标准化理念规范种养、生产、经营、监管,实现原料、加工工艺和产品质量有标可循、有准可依,发挥标准化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柳州螺蛳粉上下游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形成对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和风味特色的标准全保护、严保护和强保护的工作格局,保证柳州螺蛳粉质量安全及“柳州味道”的独特品质。

  目前,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的全国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柳州螺蛳粉产业提质升级加速,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本报南宁讯(韦春岸 记者顾艳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