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出台促进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

0
2022-12-15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王星、李申)12月15日,深圳龙岗区正式发布《龙岗区关于促进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企业扶持、基础建设、空间保障、人才培养、企业创新、品牌推广等六个方面出台二十条具体措施,真金白银为眼镜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措施》提出,推动眼镜企业上规模,以接近“规上”“限上”企业规模的工业、限额以上服务业或商业企业为重点培养对象,加强对培养对象的入库培育、指导服务和动态运行监测工作。对首次“入库”并于次年实现产值正增长的企业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龙岗区鼓励眼镜企业评定“专精特新”资质。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可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为鼓励眼镜制造企业加大转型投入,《措施》提出,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企业上一年度技术改造投资额1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20%进行资助,最高奖励500万元。

增强设计创意能力,是眼镜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龙岗区未来将大力推动眼镜工业设计研究院和眼镜检测认证中心建设,健全行业工业设计研发创新发展支撑体系。经认定为国家和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可一次性分别给予最高750万元和500万元奖励。

根据《措施》,在强化产业空间保障方面,龙岗区将打造眼镜产业科技园,并在横岗街道高标准建设眼镜时尚化街区,为企业提供可租、可售的优质产业空间。在龙岗眼镜产业空间购买用房的眼镜企业,可按照购置成交价的5%,分3年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贴;对于租赁用房的总部企业和上市公司,将连续三年,每年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房租补贴。

此外,龙岗区还将把眼镜企业列进全区优秀人才重点行业企业遴选计划,支持举办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同时,每年遴选10名“龙岗眼镜工匠”,每人每年可享受1万元补贴。

针对龙岗区眼镜企业品牌化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措施》提出,鼓励企业建立自有品牌,开展“时尚+”“科技+”创新应用,建立线下线上融合的多元销售渠道,建立质量或品牌管理体系。辖区企业开展相关项目,可分别获得最高100万元的补贴或资助。同时,对区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举办的眼镜大赛、展览和论坛等重大活动,将最高给予200万元的补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