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晋江磁灶镇再添国字号荣誉,获评“中国陶瓷名镇”称号

0
2023-01-05 来源: 海丝视点

    11月16日,晋江磁灶镇再添国字号荣誉,获评“中国陶瓷名镇·磁灶”荣誉称号。该荣誉称号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实地考评,并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办公室审定颁发。


    据悉,磁灶镇因烧制陶瓷而得名,至今已有 1500 多年制陶历史,宋元时期成为泉州外销陶瓷的重要生产基地。辖区内有古窑址26 处,其中金交椅山窑址和土尾庵窑址、蜘蛛山窑址、童子山窑址并称“磁灶窑址”,2006 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出口商品生产的代表性遗产要素,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改革开放后,磁灶陶瓷产品由碗、缸等日用陶瓷成功向建筑陶瓷产品转型,并迅速发展壮大。截至2021 年底,磁灶镇有陶瓷建材企业 1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 74 家,约有生产线 165 条,年产值444.30亿元。工业产业支撑也带动商贸发展,辖区拥有海西建材家居市场、天工陶瓷城、世华、东山、阔兴等五大建材陶瓷专业市场,年交易额达150亿元以上。据不完全统计,磁灶镇现有陶瓷、家居建材等批发、零售企业 3256家。


磁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获评“中国陶瓷名镇·磁灶”荣誉称号后,磁灶将继续在陶瓷产业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产业规模、质量双提升,积极推进延链补链,构建以建筑陶瓷为特色,多品类陶瓷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工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强品牌培育,提高文化内涵,丰富宣传手段,积极参加行业活动,拓展国内外市场,不断提高磁灶陶瓷的影响力;加快谋划检测、认证、创意设计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陶瓷技能人才的职业能力培训、评价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中国陶瓷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