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樟树市金属家具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0
2023-01-17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樟树市金属家具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设立在樟树市市场监管局城北分局,位于城北工业园区。园区内金属家具企业106家,占全市金属家具企业三分之二,发展势头强劲,质量需求旺盛。工作站从年初建立以来,摸索出“政策引导、技术支撑、精准帮扶、企业领跑”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致力于为企业做好注册信息年报和变更、标准声明、标准在线、质量认证、质量培训、检验检测、计量检定、知识产权等一揽子服务,让企业足不出园,尽享“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

 

    一是政策引导。樟树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振兴“中国金属家具产业基地”全面推动金属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实施意见》,设立市金属家具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总规模不低于5亿元,运用政策引导和激励,推动金属家具产业增活力、强质量、走前列。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二是技术支撑。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北工业园筹建樟树市金属家具检测中心,顺利招引佛山市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有限公司建设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服务金属家具产业发展;开展金属家具产业专利导航项目,聘请专家团队,通过文献检索、数据处理、建模分析等,产出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为产业专利运营、技术路径、布局及策略提供专业建议;整合金属家具产业技术资源,收集有关产业政策、技术标准、行政许可要求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等,并在政府官网公开《樟树市金属家具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一版)》。

    三是精准帮扶。设点精准,线下工作站设立在金属家具产业园附近,专人专岗,服务直达;线上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开设金属家具产业板块,实现产业内质量需求线上对接;团队精准,邀请省标准化研究院、省产检院、方圆认证、大牛知识产权、华中认证、尤里卡咨询等组成工作站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面对面帮扶、组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质量提升培训、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等多种形式,保证服务高质量;服务精准,工作站整合质量管理、检验检测、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技术资源,开展金属家具产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质量技术专家问诊活动及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精准帮扶,激发企业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培育链长企业行业领跑,中小企业协调发展。

    四是企业领跑。加强对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品牌管理等宣贯,引导企业积极申报江西省井冈质量奖、宜春市政府质量奖,培育出一批行业内质量标杆企业。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标准创新贡献奖、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工作站成立以来,为产业内企业提供质量管理、标准计量、知识产权等咨询服务共计720余人次;开展入企帮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质量管理提升培训、宣传周等专题活动200余人次,破解技术难题180余件;产业内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5960万元;1家企业获评宜春市政府质量奖,1家企业获评江西省井冈质量奖(公示中),1家企业获评全国质量标杆;1家企业入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1家企业获苏浙皖赣沪品牌故事大赛优胜奖,1家企业获得苏浙皖赣沪先进质量管理方法50佳;3家企业参与制定1项国家标准;26家企业的50个产品进入了2022年江西名牌产品第一次公示;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320余万元。目前,樟树金属家具产业入围首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和江西省质量提升重点项目,全市金属家具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19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