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步入产区竞争时代

0
2023-03-13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日前,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23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其中包括92个酱香型白酒项目。继3月1日《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后,贵州产区发展再添新动能。“中国白酒产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名酒产区、名酒企业、名酒品牌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作为白酒品质和价值最重要的表达方式,白酒产区的打造与发展尤为重要。”业内人士表示,只有深入推进核心产区建设,强化企业品牌培育,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在区域竞相发展中抢占先机。

产区力进一步彰显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分化与迭代,白酒产业的竞争力加速向优质产区集聚。

  贵州是世界知名白酒产区,当地生产的白酒以酱香型为主。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酱香型白酒总产能约70万千升,同比增长16.7%,约占我国白酒总产量671.2万千升的10.43%;实现销售收入2100亿元,同比增长10.5%,约占我国白酒总销售收入6626.5亿元的31.69%;实现利润约870亿元,同比增长11.5%,约占我国白酒总利润2201.7亿元的39.51%。其中,贵州产区(以仁怀为主)酱香型白酒产量约45万千升,销售收入超1600亿元。习水是贵州除仁怀外的另一重要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2022年,习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0.16亿元,白酒产能达17万千升,白酒产量达15万千升,白酒销售收入达306.9亿元,带动相关从业人员10万余人。

  作为我国重要白酒产区之一,四川酿酒历史悠久、酒文化博大精深、酒产业支撑坚实,不仅拥有五粮液等全国知名品牌,还拥有一系列地方知名品牌及大量中小企业。近年来,四川白酒产量、营收、利润稳步增长,2022年,川酒产量、营收、利润分别占全国白酒行业的52%、52%、34%。

  近年来,在“清香复兴”的背景下,山西白酒实现了从“独行侠”到“军团”作战的转变,尤其是在汾酒的龙头效益拉动之下,吕梁产区的影响力、规模、市场占比等都迎来了新一轮的勃发。截至2022年5月底,吕梁共有酒类生产企业203家,其中白酒生产企业128家,专营配制酒生产企业75家。

  从白酒生产以作坊为主到形成产区,再到发展成为核心产区、大产区,当地政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今年的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贵州省着力推动白酒产业规范发展。大力实施“三个一批”综合整治,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规范发展,白酒产业增加值增速达36.1%。今年,贵州省将进一步推动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加快重点酒企技改扩能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大型企业。持续推进“三个一批”,培育更多优质规上企业,规范发展中小企业,白酒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仁怀更是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产区建设。整合关停、改造升级、转型发展、产业优化、品质打造、品牌塑造等一系列举措落地,以保护赤水河生态环境为头等大事,建立产区准入制度、产地保护制度……仁怀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主攻以酱香酒为首位产业的新型工业化,打造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

  今年的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山西省首批建设了包括杏花村汾酒在内的十大特色专业镇,配套出台扶持政策,推动专业镇做大规模、转型升级、打响品牌。

  四川提出,今年,将大力支持宜宾、泸州共建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打造世界一流产区

  “中国酒业在经历了渠道竞争、品牌竞争、品类竞争的‘微观’竞争时代之后,正在进入产区竞争的‘宏观’竞争时代,酒与产区之间的价值互动越来越深刻。”业内人士表示,产区之路已成为白酒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要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白酒产区发展之路,突出盘活存量与优化增量并重、改造提升与转型发展并重、做优品质与打造品牌并重,突出文化引领、标准引领。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认为,未来的产区需要兼具四大要素。

  一是要有优越的自然禀赋,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的地域性酿酒生态资源。通常认为“水、土、气、生”是酿酒地域生态概念的基本要素,在产区内,要有适合酿造顶级美酒的纯净水源、有机无害的优质土壤、温和湿润的气候条件以及适合酿酒微生物群落生长的生态环境。

  二是产业基础雄厚,具备引领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开拓国际酒业市场的潜力。要拥有能够链动全国的高水平产业链,产业的上中下游结构完整,具有明显的聚合优势、齐全的配套能力和较强的延展性能,产业总体规模和效益均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同时应当拥有在全国范围内具备优势地位的生产要素,如源远流长的精湛技艺、充足的专业人才储备和数量众多的优质原粮生产基地等。

  三是文化底蕴深厚,拥有酒文化可持续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土壤和环境。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张力巨大,而且有着独特的文化传播延续方式的产区,一方面可以将其民俗文化和地域文化等传统优秀文化精髓不断地、集中地体现与传承在酒等物质载体之中;另一方面又善于守正创新,将原生文化与时代精神形成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文化链条,转化成易于通过商业运营实现其价值变现的文化IP,赋能酒品牌的价值提升,占据商品价值链高端。

  四是区位优势明显,具备优越的投资经营环境。拥有政策优势、交通优势、人才和劳动力优势、消费市场优势等综合资源优势的产区,其区间资源配置能力和市场要素流动性较强,投资者投资酒业的交易成本低,资本投入有较大的增值空间。

  “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有利于推动白酒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同时可串联一二三产业链条,进一步拉动投资与消费,推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应强化产区标准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产区,构建相匹配的国际表达体系和国际标准体系,积极推进与国际接轨的产区、酒庄、产品三大标准体系建设,聚焦做大做强龙头“链主”企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保障(白酒)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创新链赋能产业链。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粮谷孕育一方美酒。”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事实、产业格局已明示,产区之路是中国白酒产业的未来之路,产区表达是产区价值的真正体现,绿色生态是产区恒久发展的根基。中国酒业协会基于多年的实践与探索,提出依托协会、产区政府、名酒企业三方联动主导,共同推进美酒特色产区建设,这对于产业发展有着典型的示范意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