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德化:2027年产值或突破千亿元

0
2023-03-22 来源:消费日报

3月17日,“中国白·德化瓷”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启动,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陶瓷产业集群加速迈向2027年产值突破千亿元的目标。

德化县拥有3700多年的陶瓷制作史,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陶瓷产业是德化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和民生产业。2018—2022年,德化实施陶瓷产业跨越发展五年行动,产值从328亿元增长到502亿元,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焕发出巨大的活力。德化县拥有超过4000家陶瓷企业。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以后,德化陶瓷面向东南亚国家的出口迅速增长。2022年1月至9月,德化向马来西亚出口了577万美元的陶瓷产品,较上年同期大增324.29%。

在“中国白·德化瓷”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德化县委书记黄文捷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德化实施2023—2027年“中国白·德化瓷”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扩大国际影响力、增强工艺创新力、提升市场竞争力,“三力引领”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

未来五年,德化县将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实施“陶瓷+”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开发新产品、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产品时尚化、品牌高端化、制造数字化、生产绿色化、工艺标准化、资源集约化。

在扩大国际影响力方面,德化县将从平台影响、艺术影响、文化影响等方面入手,提升世界瓷都聚焦度、显示度和美誉度。德化将重点打造德化会展中心、国际瓷艺城、中国茶具城、电商物流园等国际陶瓷博览交易平台,大师园、红旗坊、月记窑、瓷谷仙境国际陶瓷艺术村等国内外艺术家聚落,建设德化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以及培育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花盆及高端餐具产业等三个聚集区。同时,围绕“德化陶瓷从哪里来,经历过什么样的发展”开展专题研究,推出一批文化研究成果,深度讲好德化陶瓷故事,推进德化瓷烧制技艺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在增强工艺创新力方面,德化将从科技创新、数字赋能、绿色制造等方面入手,推动德化陶瓷从传统向高新、从低端向高端、从制造向智造迭代升级。德化将重点推进壮大碳化硅、氮化硅、碳纤维等新材料产业,引入机器人、5G技术、元宇宙、数字孪生等前沿科技,打造一批高水平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不断提升科创水平。

在提升市场竞争力方面,德化将从龙头、设计、品牌、营销、电商等方面入手,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竞争力、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德化将重点发挥国家陶瓷行业工业设计研究院作用,通过世界陶瓷设计大会、“何朝宗杯”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等,提高工业设计水平,建立国际陶瓷设计联盟,建设陶瓷设计师云平台“瓷匠集”,打造全球陶瓷创意设计孵化平台。

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表示,此次出台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能让企业在今后的五年发展中,更清晰、更有方向、更有目标。企业将会更注重智能研发创新领域的发展,引入高端人才,让德化的陶瓷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