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端餐具德化陶瓷再出发

0
2023-04-03 来源:闽南网

       3月17日至4月18日,2023“中国白·德化瓷”高端餐具展洽会在德化举行。现场展销的一款款德化陶瓷高端餐具,吸引众多客商前来下单。

  德化陶瓷以“白”见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被誉为“世界陶瓷之都”的德化现有陶瓷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2022年德化陶瓷产值达502亿元,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为进一步提升陶瓷产能和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德化鼓励家居日用瓷企业积极开拓高端陶瓷餐具市场,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促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陶瓷+高端餐具”

  打造新增长点

  年开发新产品1000多种,年产量达2500万件,这是陆升集团一年的陶瓷餐具产品开发量和生产量。

  作为陶瓷餐具龙头企业,陆升集团专注于国际连锁酒店高端餐具生产。“德化白瓷的品质获得世界认可,陶瓷餐具市场,特别是高端餐具市场广阔,这也是德化陶瓷产品未来突破的一大增长点。”陆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管理部经理郑富垚说。

  2018年至2022年,德化陶瓷产值从328亿元增长到502亿元。日前,德化发布2023—2027年“中国白·德化瓷”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吹响陶瓷千亿产业集群号角。实现千亿产业集群目标,日用陶瓷是德化陶瓷的必争之地。据统计,目前德化日用瓷产值约115亿元,占德化县陶瓷产值的25%。

  “近年来,德化深挖陶瓷产业细分市场、推动品牌高端化发展。高端陶瓷餐具正是未来德化陶瓷产业转型的一大突破点。”德化县陶瓷办曾宪升表示,目前,德化日用餐具生产企业100多家,产值20多亿元,日用餐具规上企业5家。

  为进一步推进高端餐具产业提质增效,去年,德化县成立高端陶瓷餐具生产企业调研组,就德化高端陶瓷餐具产业发展展开调研。“我们着重在壮大龙头、智能改造、设计研发、品牌培育等方面发力,着力打造全国高端餐具陶瓷文化中心。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响‘中国白·德化瓷’高端餐具知名度,不断提升德化高端陶瓷餐具市场竞争力。”德化县工信商务局局长赖诗坛说。

  “展会+论坛”

  提供展示平台

  在2023“中国白·德化瓷”高端餐具展洽会上,30多家国际知名陶瓷品牌,以及近百家德化陶瓷文创品牌和陶瓷行业名牌企业,纷纷携带时尚新品、创新理念前来参展。“本届展洽会,我们共展出了960多件陶瓷餐具产品,对接客商100多人,现场交易额60多万元。此外,还收获了一些意向订单,目前正在对接具体合作事宜。”郑富垚介绍。

  据悉,本届展洽会线下共设500个标准展位,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同时通过线上开展直播及探展活动,助力参展企业双渠道秀实力。“这次高端餐具展是德化首次举办以陶瓷餐具为主题的‘展会+论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展销联动和论坛互动等模式,为德化高端陶瓷餐具产业打造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展示平台。”德化县文旅局局长黄鹏辉介绍。

  “本届展洽会的营销效果很好,我们通过参展获得了一些订单。”前来参展的德化云水谣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庆水说,这次参展提振了他对这类展览活动的信心,接下来他计划带着公司产品到厦门、深圳、上海等地参展,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据不完全统计,3月17日至27日,展洽会共接待专业采购商3560家,进馆观众6.3万人次,线上观众230万人次,现场现金交易额800多万元(含线上展销),意向订单额超2.25亿元。

  “文化+品牌”

  开拓高端市场

  本届展洽会上,在德化五洲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里,精美的国宴瓷餐具引人驻足。以海丝泉州为主题的《泉州故事》,融入泉州东西塔等代表性元素,温润典雅;以敦煌为主题的《御鉴·丝路》《八瑞呈祥》,采用了莫高窟藻井和藏族纹饰八吉祥设计,融入独特的地域文化;为广西南宁设计的《荔兴南国》,结合了浮雕绣球、荔枝、壮锦图案等元素,富有广西特色……

  德化高端陶瓷餐具行业如何破局制胜?在本届展洽会举办的2023“中国白·德化瓷”高端餐具论坛上,专家学者及陶瓷企业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共同探讨高端陶瓷餐具的应用及发展动向。

  德化高端陶瓷餐具发展,应提炼并合理运用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历史元素和成果,同时要讲好文化故事;德化陶瓷餐具要高质量发展,需要品牌的积淀……走“文化+品牌”之路,是与会专家学者及陶瓷企业的普遍共识。

  对此,五洲陶瓷深有体会。深挖高端陶瓷餐具市场多年,五洲陶瓷形成了自己的产品风格:玉润中国白,诗意国宴瓷。“我们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精粹,用当代的设计语言和工艺进行演绎,用陶瓷餐具产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德化五洲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洲表示,文化加持下,五洲陶瓷与近百家国宾馆产生了良性互动,还形成了高端定制设计+自主精研制造+文化衍生赋能的商业模式,成为德化高端陶瓷餐具行业的领军企业。

  “高端陶瓷餐具卖的不仅仅是餐具,更是一种文化,一种自信。只有依靠文化,在高端陶瓷餐具市场中拼出德化特色,德化陶瓷餐具才能破局出圈。”郭建洲说。(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婉清 郑智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