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轻工业协会三届四次会员大会举行——同时举行三届七次理事会 表彰全轻先进劳模颁发上海轻工振兴奖

分享到: 更多
2018-04-09 来源:上海市轻工业协会

           2018328日下午,上海市轻工业协会三届四次会员大会暨三届七次理事会在虹桥云峰宾馆6楼会议厅举行。上海市轻工业协会秘书长姚志贤主持会议。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俞国生参加会议并讲话。

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市轻工业协会会长吕永杰所作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报告。大会同时审议通过了上海市轻工业协会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以及其他重要事项,听取了黄莅国监事长所作的监事会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决议。

2017年,上海轻工行业215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52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8%;出口交货值804.6亿元,同比下降1.9%;主营业务收入5195亿元,同比增长5.3%;利润总额413.9亿元,同比增长10.3%;应收账款净额1109亿元,同比上升4.2%;产成品存货295亿元,同比下降3.2%;产销率100.8%,同比提高0.8%

2017年,上海市轻工业协会围绕“三品战略”,塑造“上海轻工”区域品牌,倡导精准服务,推进平台建设,增强协会活力。三届三次会员大会以来,协会工作在4个方面取得新进展:第一,创建上海轻工品牌建设服务平台有新亮点。2018112日至15日举办第二届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充分展示绿色、时尚、智能这一主题。组织轻工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活动。组织企业参展广交会和华交会、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及在西安、重庆、大连、日本东京等地举行的相关展会。组织企业参加“2016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等各类评优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品牌论坛和质量研讨、品质引领和诚信创建等活动。开展上海轻工行业发展课题研究,形成了《2017年上海轻工行业发展报告》和《上海推进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政策研究》。第二,创建上海轻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有新进展。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为都市产业软课题、冠生园金融园区课题等项目提供技术和市场咨询服务。推进电力需求侧改革。拓宽网络宣传平台服务功能。第三,创建上海轻工人才培养服务平台有新提升。进行轻工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和中高级职称评审。开展师徒带教试点和技能大赛。开办创新发展大讲堂和国标宣贯活动。推荐申报全国轻工行业劳模先进、评选2017年度“上海轻工振兴奖”和“上海轻工工匠”。第四,创建上海轻工信息交流服务平台有新特色。完善沟通机制,提升协会工作规范化水平。精心打造轻工信息平台。加强党建工作,提升服务能力。

2018年,上海市轻工业协会将抓住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个品牌的机遇,重塑“上海轻工”品牌形象,助力上海轻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上海建设“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会展之都”多作贡献。第一,抓住“上海制造”的品质优势,助力上海轻工品牌经济新发展。把重塑“上海轻工”品牌形象作为擦亮“上海制造”金字招牌的重要内容。开展上海轻工行业品牌现状大调研。开展2018年度上海轻工卓越、知名品牌评审活动。推进企业的卓越绩效管理,推荐一批企业开展自愿性的上海品质认证。重视并开展轻工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第二,抓住“上海购物”的环境优势,助力上海轻工时尚消费新引领。充分运用各种展示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示博览活动,提升“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的品质。推进“上海轻工网上精品展示直销平台”建设。发挥“上海轻工创意中心”的助推作用,筹办创新设计成果展。第三,抓住“上海服务”的功能优势,助力上海轻工服务能级新提升。加强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的合作,增强“上海轻工行业科技工作站”的能力建设,筹建“上海轻工科技成果转化展示厅”。发挥“上海轻工电力需求侧改革服务平台”的指导作用。充分运用《上海轻工行业发展报告》的研究成果。提升上海轻工自媒体的业务能力。第四,抓住“上海文化”的传统优势,助力上海轻工工匠精神新弘扬。探索适应上海轻工发展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企业开展职工高技能人才培训。探索建立需求导向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帮助企业推行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继续做好“上海轻工振兴奖”“上海轻工工匠”的评选表彰工作和“全国轻工行业劳模先进”的宣传活动。参与“上海国际智能轻工小镇”的规划建设。第五,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助力协会服务能力新增强。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支部责任,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大会举行了隆重的表彰颁奖仪式,表彰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5位获奖者颁发2017年度“上海轻工振兴奖”。

上海市推荐评选“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公务员局考核奖惩处副处长钱文俊宣读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的表彰决定和上海市受表彰者的名单: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7个、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11名、全国轻工行业先进工作者1名。

会上,上海市委党校徐学通教授作了关于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辅导报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