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器提琴产业集群专家组赴泰兴市黄桥镇进行实地复评考察

0
2018-05-18 来源: 中国乐器协会

       2018年5月8-9日,中国乐器协会组织行业内专家对泰兴市黄桥镇“中国提琴产业之都”进行实地复评考察。

       泰兴黄桥镇(溪桥镇)是乐器行业首批开展共建的特色产业集群之一。2005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联合共建授予泰兴市溪桥镇“中国提琴产业之乡”称号,2009年复评,共建授予泰兴市溪桥镇“中国提琴产业之都”称号,2013年复评,授予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中国提琴产业之都”称号。4月份,泰兴市人民政府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提出对黄桥镇“中国提琴产业之都”复评的申请。经中国轻工业联合批准,中国乐器协会组织行业内专家赴泰兴市黄桥镇对“中国提琴产业之都”进行实地复评考察。

       “中国提琴产业之都”实地复评考察与全国音乐教育跨界合作高峰论坛同期在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举行。参加复评考察的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城镇集体经济部副主任康培莲,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王松美,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孔,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副镇长张秋燕和扬州琴筝乐器协会会长、金韵乐器御工坊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立群等5位专家,黄桥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丁春兵、经济发局局长戴天宏、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总经理钱富民、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还有江苏凤灵乐器集团董事长李书、泰兴琴艺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新等乐器骨干企业代表。

      8日上午,考察组一行随全国音乐教育跨界合作高峰论坛的代表一同参观了黄桥“琴韵小镇”艺术中心、音乐生态湖、乐器博览馆、江苏凤灵乐器集团提琴生产线大师工坊等,集中考察了黄桥新黄桥乐器产业和已初具规模的国家级“琴韵小镇”。

     8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泰兴琴艺乐器有限公司、泰兴斯坦特乐器有限公司、泰兴市东方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泰兴市高斯佳乐器箱包有限公司和晓裕提琴工作室等,集中对黄桥镇提琴产业的发展规模、品种品牌、技术工艺,特别是公共服务平台、文化推广、绿色环保、完整产业链、网络物流及社会音乐教育文化领域延伸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和交流。

     9日上午,在代表入住酒店的5楼会议室召开复评评审会。评审会由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总经理钱富民主持,首先,由黄桥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丁春兵介绍了黄桥镇提琴产业集群4年来的发展情况。泰兴市黄桥镇现有乐器从业人员3.5万余人,拥有“凤灵”中国驰名商标,“琴艺”、“泰乐”等江苏省著名商标,2017年,加工各类提琴总量75.6万只,提琴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0%以上,产品远销欧、美等96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提琴生产基地和提琴文化产业基地。

 

     经过4年的发展,本地区的提琴产业体现出:一是区域品牌建设和龙头企业突出,有23家乐器产品注册了商标,1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省著名商标,7个省市名片产品,9家龙头企业;二是特色产业建设,体现在政府各项保障措施和优惠政策、园区品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社会责任、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方面;三是发展规划,重点打造国家级“琴韵小镇”,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等,实现功能布局的合理优化。四是发展中存的问题,目前还存在着乐器生产企业布局分散、产业结构单一和国内市场开拓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随后,骨干企业参会代表江苏凤灵乐器集团董事长李书和泰兴琴艺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新进行了补充,专家组对黄桥镇提琴产业集群的现状和发展进行提问和答复环节。

      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在参加完全国音乐教育跨界合作高峰论坛后,也出席了复评评审会。听完黄桥镇提琴产业发展汇报和专家提问质询后,曾副理事长强调指出,黄桥提琴产业的发展,需不断探索和完善产业集群的管理模式,突出产业升级,注重产品品质和产业链的延伸,保持规模化发展,需加大国内市场开拓的力度,使黄桥提琴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复评专家组认为,泰兴市黄桥镇“中国提琴产业之都” 4年来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政策扶持、投入力度大,效果显著,较2013年确有较大提升,符合《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要求,一致通过评审,建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共建继续授予 “中国提琴产业之都·黄桥”称号。

      专家组希望当地政府继续加大对提琴产业的支持力度,给以更多的政策扶持;继续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开拓国内市场的力度;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品质提升;希望充分利用好职业技能鉴定站平台优势,尽快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为行业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中国乐器协会将对泰兴市黄桥镇“中国提琴产业之都”复评的结果上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审核通过后,再授予共建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