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祥楠理事长在中国家具协会六届五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0
2018-05-29 来源:中国家具协会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理事会选举我担任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感谢各位理事、各位代表的信任和支持。担任理事长职务,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业务知识和熟悉程度方面与职务要求还有距离。我将竭尽全力,认真学习,勤奋工作,严于律己,切实履行好职责,不辜负理事会的期望和重托。
长岭同志在家具协会工作了20余年,担任理事长几年来为行业发展倾注了心血,做出了贡献,由于身体原因辞去了理事长职务,体现了他为行业发展考虑的大局观念。协会成立30年来,在历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行业得以长足发展,协会工作基础扎实。我代表理事会,向朱长岭理事长、贾清文老理事长和关心支持家具行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张崇和会长从搭建会展平台,促进行业交流;发布权威报告,引领行业发展;开展技能大赛,提供人才支撑;培育特色区域,支持地方发展;完善团标体系,提升质量水平;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等六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协会的工作成效,同时也提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行业协会工作的鞭策和鼓舞,讲话内容我们将以理事会纪要方式印发下去,希望同志们要学习和落实好张会长的讲话精神。
去年12月,协会召开了第六届四次理事会,长岭同志代表理事会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九项工作任务和具体工作要求,我们要继续抓好落实。
今年上半年,协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主办和支持了各地家具展览会,召开了各类国际国内合作会议和高峰论坛,参与了国家技能大赛和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组织了产业集群和专业委员会等专项工作,促进了行业各领域的健康发展。目前,家具行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节能环保实现突破,国际竞争力有所提高。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家具企业6188家,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8.96亿元,同比增长8.3%;累计利润总额99.88亿元,同比下降1.48%;全行业累计出口123.98亿美元,同比增长8.13%,家具行业整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当前,行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国内形势看,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从国际形势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在国内外形势复杂的情况下,家具行业也面临诸多挑战。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仍不完善;中低端产品供给过剩,高质量产品供给不足;行业品牌影响力有限,大众知名品牌较少;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较低,节能减排压力较大;产业国际化程度不高,全球化经营能力不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环境下,家具行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提高家具产品供给质量和水平,使供给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和需要。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家具协会成立30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通过调结构、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促进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家具协会要以推动家具行业繁荣发展、做优做强为己任,尽职履责,尽心竭力,扎实工作,绝不辜负行业和企业的期望。“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必须把行业发展放在国家发展战略之中。要牢牢把握好发展机遇,结合行业实际,谋划好发展思路。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寻找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技术改造、新材料研发、智能制造、节能减排、产业布局优化中多做工作。
下面,我对理事会今后工作的重点提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协会团队建设。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的加快,行业协会已成为我国经济调控体系中承上启下、不可缺失的重要层面。我们要按照张会长讲话要求,“当好行业进步的服务者;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当好国家战略的践行者;当好优秀协会的建设者”,这“四者”要求,就是我们协会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认真做好规划布局,开展行业调查研究,掌握企业困难问题,及时反映行业诉求,适时发布行业报告。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是推动行业改革创新。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全力支持在家具行业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链条的创新体系;参与工信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有关“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项目课题,推动家具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技术革新;鼓励企业牵头实施科技项目,努力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继续推动原创设计,组织行业权威设计活动,提升企业文化内涵和产品附加值。
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工作。与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平面、网络媒体深度合作,加强知名品牌宣传和展示,共同打造家具行业国家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建设有公信力的品牌展示平台,全面、及时、准确发布品牌和产品信息,增强消费者对知名品牌的认知度;与国内主要电子商务平台合作,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家具行业的深度融合,拓展品牌营销渠道。
四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方式,推广使用水性、紫外光固化等低挥发性涂料和水性胶粘剂,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参与政府部门政策制定,做好政策宣传贯彻工作,督促木质家具制造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去除率达到政策法规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宣传,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
五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以产业集群培育为抓手,以新兴产业园建设为支撑,做好现有50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建设工作,继续开展产业集群考察复评工作。深化区域合理布局,支持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前沿技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建设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继续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努力建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行业发展新格局。
六是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办好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和职业技能大赛,为家具行业升级创新提供人才支持。组织高峰论坛、经验交流会、研讨会议等活动,搭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交流平台;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树立“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意识,更好的发挥企业家作用;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将工匠精神、质量意识融入其中,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
七是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在继续办好上海、广州、沈阳三大展会的同时,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中国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各项活动,组织有意愿企业入驻境外产业园区,构建跨境产业链;加强与各国行业组织和知名企业合作,举办国际展览会、贸易对接会,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弱化贸易争端风险;借助即将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台,满足国内消费升级和内需增长需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行业开放合作。
八是做好标准服务工作。我们要充分发挥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作用,积极组织标准的制定、宣讲和培训,推动73项国标和75项行标的贯彻实施;对接国家质检机构,共同开展22项国标、9项行标的制修订工作;推动团体标准工作,宣贯《定制家具》、《软体家具床垫》等5项已发布团体标准,加快制定《中式家具用木材》、《智能家具多功能床》等5项新团体标准,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对接国际标准化组织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136),做好中国家具标准的国际化工作。
九是做好专家委员会筹建工作。组织家具行业知名企业家与专家学者,成立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制定行业发展路线图,认真研究国内国际宏观政策,制定产业规划,推动家具产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充分发挥专家资源和行业权威性优势,提供专家咨询服务,促进家具产业的健康发展。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做好协会各项工作,开创新的美好未来,需要有一支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职业化团队。今年,是家具协会成立30周年,我们将以开展纪念活动为契机,全面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明确协会的定位,加强与会员的沟通,强化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实干意识、进取意识,全面提升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最大限度地维护会员权益,维护行业利益。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家具制造强国、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