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在上海隆重召开“2018中国产业园区大会”

0
2018-06-01 来源:中国工业合作协会

       5月25日,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主办、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和决策者集团共同承办的“2018年中国产业园区大会”在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国金中心的上海丽思卡尔顿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唐保玲出席会议并向大会致辞;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董服龙、中国产业园区大会论坛执行主席决策者集团董事长李庆星向大会分别致辞。上海工合系统的部分区工合理事长秘书长以及工业园区的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地产业园区及相关企业的CEO共计500多人分别出席了主会场会议和分会场会议。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唐保玲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的民族工业已经走到了核心技术转型的十字路口,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国防军事力量,实现国家经济弯道超车是中华民族进一步崛起的当务之急。
唐理事长回顾了中国工合的发展历程后强调,中国工合始终支持和承担着为中国民族工业振兴与发展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充分发挥工合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振兴中国人自己的民族产业品牌、推动民族工业腾笼换鸟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提供一切必要服务。
她说,举办2018中国产业园区大会的宗旨就是希望在产业园区形成以“促进产业发展”为的核心理念,共同和相互分享各自在园区产业运营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共同搭建起政府、企业、产业园区、金融机构和市场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与平台,为新兴产业提供最周到的运营服务,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董服龙理事长发表了的会议致辞,他说,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科技革命出现迅猛发展的势头,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崛起,关键就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与产业结构的更新换代,产业园区如何促进内部发展,这是一个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话题。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核心理念,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工作中心,实施科教兴国总体战略,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科学创新营商环境。40年过去了,以载人航天、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基因组研究等为标志,中华民族在农业与工业领域拥有了一批具有重要作用的自主知识产权,促进了国家与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群的迅速崛起,以先进技术为导向的产业园区遍地开花,造就了一群拥有自主知名品牌的优秀独角兽企业。
     他指出,当前中国新兴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产研分离现象严重,我国产业结构与科研水平,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GDP虽然位居世界第二,但以核心技术为导向的先进制造业,在经济总量中占比其实并不高。本土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在产业链的关键领域高度依赖西方的技术输出,严重制约了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他强调,产业园区作为中国创新资源与新兴产业聚集的平台载体,将承担起科研与市场合二为一的历史重任。园区运营者不应该满足于简单的招商收租,更应该与企业开展更深层次的结合。从生产选址、产业链上下游聚集、厂房租赁、科创氛围营造,到信贷融资、人才供应、政府市场对接,都是科技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只有双方有机结合为一体,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他最后说,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将同全国工业园区的各行各业的企业家朋友们一起,共同密切关注产业园区与内部新兴产业的结合状况,发扬传统,不忘初心,牢牢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贯彻促进产业发展的核心思想,为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和经济迈上新台阶架桥铺路,搭建平台,实现核心技术的弯道超车,共同推动中国产业经济健康发展。

 

      产业园区大会发布了2018年度产业园区50强榜单、2018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50强榜单;2018年度中国产业园区金项目20强;华夏幸福、招商蛇口、中新集团、宏泰发展、张江高科等获得50家前五名;袁庚、高炜、杨小明获2018年度中国产业园区名人堂成员。大会同时公布了2018年产业园区在单一指标或是单一类型中领跑的产业园区公司、园区项目、金融服务机构的年度子榜单榜评选。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唐理事长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