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0
2018-06-01 来源:中国罐头工业协会

 2018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于5月8日在上海成功召开。会议以“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全国罐头行业近200名专家、企业家、经销商及《糖烟酒周刊》等专业媒体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洪舸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查长全做了理事会工作报告,查理事长强调,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行业团结一致,拼搏奋斗,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罐头食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罐头企业892家,累计完成产量1239.56万吨,同比下降3.30%;主营业务收入1753.87亿元,同比增长0.11%;利润总额100.27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肉、禽类罐头主营业务收入341.53亿元,同比增长15.00%,利润同比增长17.66%;水产类罐头主营业务收入129.75亿元,同比增长0.82%,利润同比增长6.62%;果蔬类罐头主营业务收入1133.39亿元,同比减少 4.73%,利润同比减少 1.1% ;其他类罐头主营业务收入 149.18亿元,同比增长9.37%,利润同比增长7.33% 。在出口方面,据海关数据, 2017年我国共出口罐头274.48万吨,同比下降3.32%,出口金额46.60亿美元,同比增长1.30%。出口累计平均价格为1697.76美元/吨,同比增长4.73%。
随后查理事长就协会 2017 年的工作做了全面回顾,2017 年,协会积极推进中国制造 2025、“三品”专向行动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先后赶赴福建、浙江、四川等罐头主要产区实地走访调研,同时进行了组团赴日考察交流、举办罐头技能培训班、召开有关罐头产销信息座谈会、完善罐头标准体系等一系列工作,以推动行业更高质量地发展,增强企业开拓罐头市场的竞争力。2018 年,协会将继续增强罐头行业发展领导力,打造行业信息交流平台,做好罐头行业标准化工作;同时坚定不移地推动行业创新和技术进步,拓展国内外罐头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国产罐头口碑,打造罐头行业产品品牌,让中国罐头产业迈上新台阶。

随后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聂银凤宣读了2017年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秘书处财务报告。根据民政部有关要求,对《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会员会费缴纳标准与办法》进行了修改,之后聂副理事长在会上宣读了修改说明,新的《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会员会费缴纳标准与办法》在会上获得了一致通过。


本次理事会特别邀请了多位业内专家就罐头产品的健康、综合利用以及行业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主旨发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发表了题目为《中国居民食物消费与罐头食品产业发展》的演讲,丁钢强指出,1990-2015年中国居民主要疾病死亡率的调查中显示,心血管病已经成为第一大死因,其中农村比例高于城市。膳食结构的不合理成为主要诱因。其中红肉和细粮摄入偏高,杂粮、海鲜、水果、蔬菜摄入偏低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普遍存在的现象。丁所长说:“利用水产品、蔬菜、水果罐头可以弥补这些营养上的缺陷。如果一个发烧几天的病人,吃不下东西,水果罐头就是很好的营养品。还有旅游、远行的人群带上些肉类、水果罐头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在西部地区人民吃不到太多水产品及新鲜的蔬果,此时罐头食品就能发挥它的作用。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单杨,就《环保与柑橘罐头副产品的综合利用》进行了演讲,单副院长指出,柑橘是世界第一大水果,我国柑橘面积3606万亩、年产量3546万吨,均排世界第一。我国柑橘罐头占国际市场80%以上份额,柑橘罐头企业皮渣占加工原料的30-40%,全国每年有柑橘皮渣1300多万吨,内含果胶13万吨、香精油3万吨、类黄酮1万吨,总价值高达200亿元以上,而国内所需的这些产品主要依赖进口。针对此问题,单杨团队开展了柑橘副产物高效转化技术研究,研制了香精油、果胶、黄酮与辛弗林及柑普茶等系列新产品,并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


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颜志荣发表了《创新发展、合作共赢、共筑中国罐头工业新辉煌》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中国罐头行业要努力提高自身价值,积极寻求转型和创新,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中国罐头企业要相互协作,增加交流和沟通,共同商讨罐头发展之道,互利共赢,再创罐头工业再辉煌。


随着消费主力人群 90 后、00 后的崛起,全球消费趋势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传统食品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当代消费者的需求。利乐包装大中华区业务拓展总监吴颖发表了题目为《从全球消费趋势看新一代罐装食品,以及包装的创新》的演讲,通过结合全球实际案例,探讨了作为传统食品加工行业的罐装食品,如何在新趋势下实现对食品内容物及包装的创新。


海口高新区宏邦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庆宏就《罐藏食品生产智能化转型的创新与实践》发表演讲,他指出智能制造技术是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系统工程与人工智能等学科互相渗透、互相交织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技术,是我国实现制造业跨越发展的必经之路。并将以往的一些成功案例在会上进行了分享。最后他强调,随着行业的不断向上发展,对食品机械行业提出了诸多新的要求,食品机械行业应努力适应,不断开发,珍惜罐头行业在发展中带给配套行业的良好机会,再接再厉,为罐头工业实现自动化生产多做贡献。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应用经理胡阶明发表了《罐头食品在线质检解析》的演讲,首先就行业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之后就赛默飞公司在产品异物检测方面提升产品品质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介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