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协会保健电器专委会派员赴上海调研按摩椅行业情况

0
2018-06-19 来源:中国家电协会

 5月25日至28日,2018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简称“体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展会上,荣泰、艾力斯特、康泰等国内按摩椅企业到场展示。借此机会,中国家电协会保健电器专委会派员前往现场参观,深入企业展位,了解按摩椅行业近几年发展情况。
近年来,在共享经济的带动下,共享按摩椅这一新模式逐渐铺开。在这轮“共享”风潮带动下,按摩椅产销量均有所增长。但是,目前按摩椅行业没有统一的统计渠道,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都没有关于按摩椅单一产品的数据。为了摸清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专委会通过向主流企业了解情况,对比国内外市场和产业情况,在展会现场同相关企业沟通印证,对按摩椅行业整体情况进行了估算。2017年国内按摩椅产量约为200万台上下(包含共享按摩椅),其中出口占到六成以上,共享按摩椅显著促进了国内按摩椅市场规模的增长。
按摩椅产品目前没有纳入国家强制性认证目录,但需要满足GB 4706序列的国家安全标准,并有GB/T序列的产品性能标准,目前按摩椅能效标准也在制定中。整体看来,按摩椅行业准入门槛并不高,因此聚集了一批大小和水平各异的企业,市面上的按摩椅产品售价也从一两千到五六万不等。虽然按摩椅品牌众多,但真正上规模的制造工厂估计仅有几十家,部分品牌采用的是贴牌模式。
目前按摩椅领域内有奥佳华、荣泰等上市公司,艾力斯特、康泰等多年耕织于按摩椅领域的制造型企业,傲胜、OTO等贴牌型企业,还有日系的富士、松下、稻田等。此外,还有怡和、久工、督洋、荣耀、生命动力、苔米、澳尼浦、瑞莱克斯、多迪斯泰、丰誉等制造企业。
总体来看,中国按摩椅产业产量独大,约占全球市场的90%,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近几年也发展迅速。但是在机芯等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和制造水平上,与日本等技术领先的国家仍存在差距。
共享按摩椅的出现,帮助普通消费者通过极少的费用体验动辄上万元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教育及产品普及将起到促进作用。但同时,共享按摩椅在卫生上无法满足部分人群的需求,同时,也存在部分共享按摩椅追求性价比,产品性能存在缺陷。部分企业也担心这会误导了消费者对高端按摩椅的体验和理解。
近几年,国内家用按摩椅市场整体波动不大,甚至有部分企业认为,如果不是受到共享按摩椅市场的影响,整体规模将有所下滑。但长期来看,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按摩椅行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尤其是随着中国消费水平、消费者认知度的提升,按摩椅在中国的保有量有望提升,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
也许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此前多以出口为主的按摩椅制造企业,近年来纷纷转型推出自有品牌,加强在技术研发、品牌、渠道等方面的投入,希望在国内市场获得竞争优势。
综上,按摩椅行业准入门槛不高,或将在未来几年迎来洗牌,依靠市场机制优胜劣汰。在这种格局下,主流企业应该多发声,同时增强行业交流,加强消费者教育,引导产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好市场的有序竞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