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协会2018年外贸工作座谈会召开

0
2018-08-29 来源:中国家电协会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2018年外贸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商务部外贸司处长邢传、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信息咨询部主任骆媛媛以及来自海尔、海信科龙、九阳、苏泊尔、格兰仕、澳柯玛、白雪、加西贝拉、黄石东贝、金松优诺、金羚、新乐等企业的共12位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主持。

一、致辞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首先致辞。姜风提到当前的全球贸易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7月6号开始实施对中国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虽然对家电业整体影响不大,但对压缩机行业影响较大。另外,她对7月10日美国公布的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产品清单对中国家电业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姜风提到中国家电业虽然面临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制造业回流以及发展中国家加快布局的全球产业再分工带来的压力,但目前中国家电业的竞争优势依然较强,产业链配套、人才、创新优势等依然明显。美国发起贸易战目的是抑制中国经济的崛起和未来市场的发展,影响全球经济增速、经济全球化、产业链和价值链。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中国可能会回到自给自足的发展模式,提醒家电企业要认识到贸易战的严重性,并做好充分准备。

姜风对中国家电业的出口形势进行了展望,她预计2018年全年出口不会太差,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可能会出现在明后年。她希望企业将在贸易战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充分反映,为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二、企业交流

企业代表主要从上半年出口形势、中美贸易战影响、政策建议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另外,商务部外贸司机电出口处处长邢传围绕中美贸易摩擦、开拓第三方市场等问题与企业进行了交流。

三、印度市场调研总结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骆媛媛从调研活动背景、印度经济概况、印度家电市场研究、风险和机遇四个方面对印度调研情况进行了分享。

四、总结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简短而又高效,未来协会积极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有关政府部门。关于印度市场,他提到企业未来如果有开拓印度市场的需求,可以与协会沟通。另外,他还提到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缅甸工商联合会计划联合中国有关行业商协会,共同在缅甸设立产业园区,希望有意向的家电企业积极参与产业园区的建设。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是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机制之一,是代表商界的对话合作机制;缅甸工商联合会是代表缅甸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商会。

下午各参会企业共同参加了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的东盟商机对话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出席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协会将发挥桥梁作用,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双方行业及其企业的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和负面因素,携手促进区域经济增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