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六届五次理事会暨八次常务理事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0
2019-04-03 来源:中国家电协会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30周年。过去一年中,行业面临着中美贸易摩擦、市场低迷的挑战,在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完成了既定各项工作计划,并在年末举行了隆重的“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对中国家电行业发展40年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对那些为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从业者进行了表彰。2019年中国家电产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美关系的复杂和不确定性,直接影响着国际贸易的环境和走向;国内经济增长预期难有突破,更加大了企业的决策难度。这种情况下,协会将继续发挥在政策咨询、行业研判方面的优势,为会员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同时帮助行业搭建技术交流与贸易交流的平台,促进创新发展和科技进步,展示中国家电转型升级的成果,推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市场化,更好的改善和提升广大消费者的体验和生活品质。

 

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骆媛媛向参会代表介绍了2018年家电市场的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展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49万亿,同比增长9.9%,利润1225.5亿元,同比增长2.5%。出口市场仍维持较高增速,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出口额686.3亿美元,同比增长9.9%。骆媛媛认为,当年经济增速放缓,消费疲软,但中国仍拥有消费升级的空间,更新需求仍是现阶段拉动家电销售的主力,同时,当前家电行业消费存在分级的特点,追求高性价比的消费和高端消费同时存在。此外,骆媛媛指出,2018年,企业虽面临着中美贸易战的挑战,但人民币的小幅贬值和企业通过提前出口产品所做的准备工作让贸易战的实质性影响并未在2018年显现。2018年家电行业对美出口额增势较好,但长远来看,限制出口、增加关税并不能减少逆差,贸易谈判将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在此情况下,许多企业积极寻求海外扩张,她认为,东南亚和印度正成为投资热点。最后,骆媛媛指出,企业发展赛道很多,企业成功可以从多方面、多战略实现。

 

协会高级调研员黄敏以奥克斯和小米为例,分享了数字化时代家电产业链的新模式。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趋势的发展,企业各方面的核心能力体系发生了变化,数字化正重塑着制造业的竞争优势。黄敏首先介绍了奥克斯崛起背后的原因。近年来,奥克斯的迅猛发展让奥克斯“网批模式”引起了关注。“网批模式”,即奥克斯、直营店和消费者“三位一体”的垂直零售模式,通过以工厂直营的模式取代多级代理分销的传统模式,奥克斯实现了线上线下同价,勤进快销,库存小,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优化了服务。此外,奥克斯重视智能化的运营管理方式,建设了数字化智能供应链,还与电商共同探索新零售模式,这些都是奥克斯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此外,黄敏还重点介绍了在家电市场异军突起的互联网企业小米及其生态链战略。小米认为,公司的定位决定了公司的高度和远度,小米及其生态链企业的成长思路是从手机公司、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公司成长为基于IoT的遥控器电商。黄敏表示,希望企业重视新技术变革的力量,在这个时代取得新的竞争优势。

 

协会秘书长朱军介绍了AWE2019的情况。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将于2019年3月14-1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本次展会规模为10个展馆,展示面积1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900家,预计将有超过35万人次国内外观众前来观展。首次进驻AWE的德国现代厨房行业协会(AMK),携手会员企业开辟了近2000平米的德国现代厨房展区,展示一体化厨房、整体厨房等现代厨房科技与解决方案,是本次展会的亮点活动之一。朱秘书长邀请各位企业代表到展会进行参观、交流和指导。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与参会代表分享了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传播策略。吕盛华认为,当前新媒体传播具备以下趋势:(1)平台越来越基础设施化,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内容IP化;(2) 5G商业化,内容视频化;(3)碎片化趋势放缓;(4)自媒体将受国家监管部门的严格控制,传统媒体发力。

 

在随后的企业交流环节中,老板实业集团总裁赵继宏、艾欧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艾欧史密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丁威、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勇、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冷泠等参会代表均对会上几个主题报告聚焦的产业发展趋势、消费需求变化、企业模式创新、智能化时代下的企业转型等内容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并介绍了本企业在这些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此外,本次理事会经现场表决通过了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代总裁寇化梦担任第六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冷泠担任第六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常务理事的决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