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笔协会圆珠笔专业委员会、中国制笔协会原材料零件装备专业委员会联席会议在韶关召开

0
2019-12-31 来源:中国制笔协会

    2019年12月3日在中国最美小城韶关始兴召开中国制笔协会圆珠笔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制笔协会原材料零件装备专业委员会。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王淑琴、副理事长吴少平、广东轻工业联合会市副秘书长曾庆彪、广东省始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智光、广东省始兴县人民政府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根、广东省始兴县人民政府工信局党委书记肖家峰、广东省始兴县人民政府工信局秘书长林海山、广东三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进洪,以及两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企业代表共计近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制笔协会圆珠笔专业委员会主任殷永生主持。

    会议首先由始兴县副县长张智光先生致辞,张智光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本次会议在始兴县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对制笔协会为始兴县提供这次聆听指导、学习先进、交流经验、广交朋友的宝贵机会表示感谢!张智光介绍始兴县自古人杰地灵、文化底蕴丰厚、制笔产业蓬勃发展,表示政府将一如既往的给予制笔产业支持,促进制笔高质量发展,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广东轻工业联合会市副秘书长曾庆彪先生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表扬,并对广东制笔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希望协会领导多到广东指导工作,并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制笔协会副理事长吴少平先生宏观上对2019年制笔行业经济情况进行了分享。2019年1-9月份制笔行业212家规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同比增长6.0%,制笔行业规上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良好。制笔行业结构整合加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跨行业运营给制笔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出口,贸易指数明显走低,要想长期可持续发展一定要以国内市场为主,要从价格驱动型向品质驱动型转化。

    温州大学潘明初教授就《圆珠笔笔杆材料的绿色化》作了详细报告,采用何种制造方式才能避免笔材料成为垃圾而污染环境,同时继续使制笔行业持续发展?提出绿色制造,目的是使笔类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对环境负面影响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并深入讲解了可降解塑料的研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号召制笔企业学习先进技术,加强笔杆材料的绿色化研究,真正做到笔类产品的“绿色制造”。

    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姚鹤忠总工程师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围绕新型、环保、成本如何平衡,如何创新进行了方向引导讲话,强调小的改良才能集聚成大的创新与革命。并介绍了今年成立的上海制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此公司为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行业其他九家主要企业,组建制笔行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其使命为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为制笔行业提供一流的检测、标准和信息等技术服务,从源头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

    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王国理先生作中国制造特色笔头材料--耐磨镍白铜分享,从加工效率、成本优势、无铅环保三方面阐述其开发的新型耐磨镍白铜。

    江苏学泰印务有限公司王勇总经理从企业角度分享其管理理念。针对其热转印膜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进行讲解,特别是其一年一度“质量万里行”在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力。

    圆珠笔专业委员会主任殷永生作了2019年两个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在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开展各项工作,加强专业成员之间的联系,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向技术进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努力,实现了制笔由传统加工业向现代工业的转变,全行业得到持续健康和稳步发展。

    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王淑琴对会议进行了小结并作了重要讲话。首先感谢长期以来为制笔行业辛勤工作的圆珠笔和零部件装备专委会的各位企业家,同时对始兴县政府和韶关盛怡实业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的周到服务和尽心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淑琴理事长也针对行业状况进行阐述。2019年是制笔行业面临新的压力与挑战。圆珠笔和零部件及装备作为整个制笔工业的基础产业,和其他笔类产品一样其发展正面临同样困难,中美贸易战加速了中国制笔行业的大洗牌,好的企业继续向好,一些中小企业步履艰难,甚至停摆。这些源自于:我们行业的产能极大过剩,成本不断上升、出口不断受阻、国际贸易格局不断变化、竞争极端残酷、环保压力加大、跨界运营搅动风云,管理水平欠缺、人才储备不足、人心浮躁等等多方原因让我们行业感到了极大的压力。但是另一方面,制笔行业,特别是圆珠笔一直在寻求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的有效突破,12.5-13.5项目一直在解决圆珠笔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环保材料等,许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产品品质也正落到实处;很多公司投入力量和资金,潜心技术、工艺、装备的研究,得到了极大的改进与提升,为今后的发展积蓄了能量。旨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可靠与稳定。总之制笔行业近十年来通过12.5和13.5项目的推进,制笔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大提高了。

    最后对与会人员及制笔行业提出了几点要求:

1、精准定位、加强自律,营造有序竞争的良性环境;

2、加强标准的执行力,提高产品的品质;

3、加强管理,注重环保,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4、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推进产业提升;

5、上下游企业相互配合合作实现共赢。

    对本次会议王淑琴理事长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评价,呼吁各位企业家:尽管我们面临暂时的困难。但是伴随科技革命,消费升级,制笔行业发展情景依然光明。让我们同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制笔行业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奉献出更多的精品。

    会后,组织了与会人员参观了始兴产业转移园展厅、广东三信科技有限公司、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