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上半年工作主基调:攻坚克难 应对挑战

0
2020-07-24 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攻坚克难迎挑战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之年,突发的新冠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也给包括文体用品在内的消费品生产企业带来危及生存的严峻挑战。如何完成生存与发展命题的答卷,对行业企业和协会都是一场大考。

    上半年主题词:攻坚克难  应对挑战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文体用品行业的企业家们带领广大员工同心协力、攻坚克难,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经营生产逐步恢复,行业经济指标总体下降趋缓。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5月,文体用品制造业规上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062.35亿元,同比下降8.09%,降幅较1-4月收窄2.44个百分点;1-5月累计完成利润总额56.25亿元,同比下降17.65%,较1-4月收窄12.17个百分点。疫情对不同行业影响程度有所不同,不同细分产品类别之间差别较大。

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对我国外贸带来不利影响,文体用品行业1-5月累计完成出口额148.10亿美元,同比下降16.32%,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健身器材行业积极抓住机遇,出口适销对路的家用健身及康复器材,1-5月订单逆势上涨,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0%

协会在疫情期间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服务,切实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1、多措并举,统筹推进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工作

及时整理、汇编国家及地方有关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并进行重点政策的解读和答疑共发布20篇。

组织开展行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突出贡献企业自荐、推荐活动,对典型企业进行宣传报道,树立行业榜样。

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决战年活动。协会在行业内发文开展“扶贫助学公益捐赠活动”,参与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甘肃贫困县捐助活动,很短时间内有6家会员企业共捐赠当地学校价值一百多万元的文教体育用品。

上半年为12家射击器材企业累计办理出口许可证690份。

2、加强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调研与分析

组织开展行业复工复产的动态监测及统计分析,共上报6期统计分析报告以及两个季度中国体育健身器材市场景气指数(SEI)分析;围绕行业及大型骨干企业、上市公司、专业市场的现状及趋势进行专题调研和分析,发布专题分析报告6篇;地方行业协会通过投稿或接受协会采访发表了所在地区疫情影响专题分析报告12篇。统计调研情况及时上报国家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及轻工业联合会,部分政策建议得到采纳。

开展对重点骨干企业的“十四五规划”专题问卷调研和分析,提出了《文教用品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指导意见)》编制提纲;配合中轻联做好《轻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编制工作和 “十四五”规划期间重点项目征集。

完成5.8万字的《中国工业史轻工业卷.文体用品工业》专章的报审稿,为行业留下第一份较完整史料。开展“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有5位业绩卓越的生产、科技一线工作者成为轻工行业“大国工匠”推荐人选。

3、积极推进展会业务的开拓

全面启动和开展上海 2020中国国际文具及办公用品展览会”各项筹备工作。认真研究改进和完善行业展会平台功能,加强展会的宣传、推介,助力企业拓展市场、推广品牌、交流合作。
    积极参与2020年上海国际健身展的组织筹备工作,助力展会在参展企业和展览公司的努力下成功举行。

4、全面推进协会标准化工作

加强行业标准化的体制改革和组织体系建设。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和中轻联,推进文体用品行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完善;推进文教体育用品行业标准体系和数据库建设,研究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有关政策和路径。

制定2020年度标准化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上半年完成或推进了30多个国标、行标和团体标准的相关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10次标准启动和研讨视频会议,确保标准工作的正常推进。

5、多渠道推进行业创新升级

组织企业申报轻工业科技进步奖、第七批轻工业升级和创新产品的申报、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的推荐等;组织做好2020年度轻工业百强企业及行业十强企业的材料整理及推荐工作。

积极研究和探索合作搭建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和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新途径。

做好宁波“中国文具之都”、威海“中国钓具之都”等产业集群的复评工作。

6、全方位搭建协会融媒体宣传平台

今年以来,协会充实宣传岗位专业人员,整合内外资源,增强宣传平台功能,建立了以协会官网、协会和文体说公号、杂志、微博、抖音、快手等矩阵宣传平台,通过多平台联动式发布信息330多条和形式新颖的短视频26条以及制作主题内刊2,多角度展示协会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重点企业、优秀品牌、新产品的专题报导和多渠道推介,扩大了行业和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使宣传报道的频率和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7、加强协会基础建设

协会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充实了秘书处人员力量、优化组织架构,启用钉钉办公协同软件实行网上办公,提高工作效能。

各专委会加强与本行业企业的联系,积极配合协会开展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规划编制相关调研,及时反馈企业诉求、提出相关建议;办公用品专委会和功能性体育用品专委会克服疫情影响,召开了专委会年会。

下半年主题词:凝心聚力 谋划发展

进入下半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复,同时疫情还在一些国家继续蔓延甚至恶化,因此疫情防控的弦还不能松,对恢复生产的不利影响短期内未能全面消除。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逐步恢复,虽然文体用品行业总体下降趋势渐缓,但个体差异仍较大,部分企业逆势上扬,还有部分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仍面临生存危机,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以及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工作准备同时面对疫情出现的市场新变化、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要及时研究和预判,对自身能力的不足和短板要进行认真分析,为未来发展提前做好谋划。

下半年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结合行业实际,一方面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与行业企业一起,齐聚力,渡难关;另一方面,以“十四五”规划工作为重要抓手,与行业企业一起集思广益、共同谋划文教体育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带动协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件大事:

一是凝心聚力,组织召开协会八届四次理事大会。

二是集思广益,组织完成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导意见)的编制。继续做好行业统计分析及健身器材景气指数分析。

三是全力以赴,成功举办 “2020中国国际文具及办公用品展览会”及配套各项活动。

四是创新思维,继续推进行业标准化管理体制改革与体系建设。积极申报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组织召开行业标委会年会及标准培训班;完成计划内标准的编制并组织宣贯;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的团标立项。

五是整合资源,探索搭建行业科技创新平台的新路径、推进企业技术进步的新举措。完成钓具科学技术交流大会的举办及文具、钓具、健身器材三个产业基地的复评。

六是推陈出新,继续强化协会融媒体平台建设,探讨与外部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及推介、服务企业的能力。

七是激励先进,继续做好 “大国工匠”、行业十强、单项冠军、 “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突出贡献企业的推荐或评选、发布以及推介活动。

八是规范运作,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好协会秘书处和专业委员会的作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