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发布中国体育健身器材市场景气指数(SEI)分析报告

0
2021-01-27 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2020年四季度,中国体育健身器材市场综合景气指数(SEI)为70.9,环比四季度下滑了3.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表明全国体育健身器材制造业经济仍处于快速扩张期,但增长速度有所减缓。

 
图1 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综合指数(%)变化图
 
从分项指数看,呈现以下特点:
(一)行业盈利仍快速增长,增速收窄
2020年四季度,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盈利指数为67.3,仍高于临界点50,环比三季度指数下降3.1个百分点,同比上年四季度指数下降4.2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1-11月,健身器材行业总利润为18.0亿元,同比增长48.5%,增速比1-9月份下降11.1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利润总额仍处于扩张区间,且以较大幅度增长,但增速明显下降。
 
图2 行业盈利指数(%)变化图
 
(二)生产和销售继续快速增长,增速回落
2020年四季度,生产指数为88.5,环比三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同比上年四季度指数上升1.5个百分点。销售订单指数为82.7,环比三季度下降4.3个百分点,同比上年四季度下降4.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订单指数为73.1,环比三季度下降8.4个百分点,同比2019年四季度微增0.9个百分点。四季度,生产指数和订单指数(包括出口订单指数)仍然处于增长区间,但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表明市场销售增速下降。
 
图3 生产指数和订单指数变化图
      (三)疫情的正向影响大于负面影响,线上线下销量均呈增长趋势
      根据问卷调查显示,2020年四季度,42%的企业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宅经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利大于弊,31%的企业认为影响不大,只有27%的企业认为疫情的影响弊大于利。调查的样本企业中,77%的企业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比上季度上升了7个百分点,四季度进入冬季,新冠疫情出现多点散发趋势,企业又把重点转向了线上销售渠道。四季度线上销售量同比增加的企业占30%;同比持平的企业占60%10%的企业线上销售同比下降。50%的企业线下销售同比增加,比重较上季度增加9个百分点;27%的企业线下销售同比减少,比上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四季度,线上销售企业数增多,线上线下销售量增长的企业均多于销量减少的企业,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四季度市场销量继续放大。
 
图4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三季度线上线下销售情况
 
(四)产成品售价触底反弹,原料购进价格普遍上涨,原料短缺问题愈加严重
2020年四季度,产成品销售价格指数为55.8,终于上升到临界点50以上区间,表明产品销售价格呈增长趋势。指数环比三季度上行9.5个百分点,同比上年四季度上升11.3个百分点,表明2020年四季度产成品销售价格触底反弹。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82.7,远高于临界点之上,指数环比三季度上升16.0个百分点,同比上年四季度上升25.3个百分点,表明2020年四季度原料购进价格大幅上涨,且增速持续扩大。
四季度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0.4,比上季度增加7.1个百分点,但仍在临界点50以下。表明四季度供应商配送时间继续放慢。原辅材料短缺是导致原材料供应时间延长、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图5产成品价格指数和原料购进价格指数变化图
 
2020年四季度,原材料购进价格整体较大幅度上涨。有调查企业反映原材料采购中钢材、铜、铝型材、XPE、海绵、纸品、塑料、电机等原辅材价格上涨。原辅材料中价格下降的非常少,仅个别企业反映勾花网价格下降。原材价格普涨的原因主要是,铁矿石、纸浆等大宗商品短缺,从而导致钢材、纸品、电机等原辅材料生产周期延长、价格上涨。
综合分析,产成品销售价格整体稳中有升,大宗原材料购进价格继续大幅上涨,体育健身器材产品利润空间继续压缩,销售利润率下行,利润增长仍主要依靠销售增量拉动。
 
(五)主要原材料库存小幅增长,产成品库存仍处于小幅下行阶段
2020年四季度,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3.8,略高于临界点50,环比三季度基本持平,高于上一年同期指数16.8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2,仍在临界点50以下,环比三季度上升12.8个百分点,同比上年四季度上升12.9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主要原材料库存仍处于增长区间,但增幅较小,产成品库存仍处于下行区间,降幅收窄。
 
图6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变化图
 
(六)原材料采购量较快增长,增速变缓,原料进口增长压力较大
2020年四季度,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原材料采购指数为73.1,高于临界点23.1个百分点,环比三季度指数下降12.1个百分点,同比上年四季度指数下滑8.4个百分点。原材料进口指数为50.0,处于临界点,指数与三季度指数持平,比上一年同期指数下降12.5个百分点。数据充分表明,四季度原材料采购总量仍较快增长,增幅有所回落,而原材料进口量持稳。
 
图7原材料采购指数和原材料进口指数变化图
 
      (七)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基本稳定,但缺口仍然较大
      2020年四季度,生产经营人员指数为48.1,略低于临界点50,环比三季度指数下降7.5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指数5.5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四季度生产经营人员数量与三季度基本持平或微幅下滑。根据调查显示,65%的企业表示缺少中高端技术人员,比重比上季度下降5个百分点;23%的企业表示缺少高层管理人员;30%的企业表示缺少中层管理人员,比重比上季度增加5个百分点;53%的企业表示缺少操作工人,比重比上季度下降10个百分点;而85%的企业反映招工困难。综上表明,四季度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基本稳定,略呈下滑趋势;由于生产订单仍增长较大,且因招工困难,企业生产经营人员缺口仍然较大,尤其是中高端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
 
图8生产经营人员指数变化图
 
      (八)招工难、员工缺少制约行业发展
      根据调查问卷设置的5个主要问题,即一是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二是招工难,员工缺少;三是产品销售回款难,应收账款增加;四是现有产能不足,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五是产品研发能力不足,新产品推广难。对样本企业进行统计发现,仅11.5%的企业反映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与上季度基本持平;85%的企业反映招工难、员工缺少,比上季度又增加了11个百分点;19%的企业反映产品销售回款难,应收账款增加,比例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35%的企业反映现有产能不足,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比上季度增加9个百分点;15%的企业反映产品研发能力不足,新产品推广难,比例比上季度下降7个百分点。数据充分表明,四季度市场消费需求旺盛,订单充足,运营周转资金较充裕,招工难、人员缺少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九)综述
四季度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市场需求持续旺盛,生产、国内销售、出口销售同步快速增长,但增速放缓,大部分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主要原辅材料库存消耗基本稳定,原料采购量价齐升,以国内采购为主,进口采购量持稳,且价格上升压力较大,原料供应时间整体继续延长,原料短缺问题日益严重。产成品库存小幅下行,市场需求量继续放大,销售价格稳中有升。行业利润总额继续较快增长,增速略有减缓,利润空间继续缩小,销售利润率下降,利润总额增加主要为销售量增加拉动。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基本稳定,但缺口较大,仍缺少中高端技术型人才和操作工人,员工缺少和招聘困难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行业中出口转内销量基本稳定。四季度科研投入比三季度整体有所增加。四季度虽然属于行业传统销售旺季,但新冠疫情引发的“宅经济”对市场的旺盛程度起到了一定的正向影响。企业对2021年一季度的市场预期仍然较高,预期指数高于去年同期指数15.5个百分点,表明2020年政策带来的利好以及“宅经济”的正向影响仍然存在。
1 2020年四季度指数数据表
主要指标
2020年四季度
环比增减/百分点
同比增减/百分点
生产指数
88.5
1.4
1.5
新订单指数
82.7
-4.3
-4.3
国外订单指数
73.1
-8.4
0.9
销售价格指数
55.8
9.5
11.3
产成品库存指数
46.2
12.8
12.9
从业人员指数
48.1
-7.5
5.5
原材料采购指数
73.1
-12.1
-8.4
原材料进口指数
50.0
0.0
-12.5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
82.7
16.0
25.3
原材料库存指数
53.8
0.1
16.8
盈利指数
67.3
-3.1
-4.9
企业对下一季度的预期指数
69.2
-10.4
15.5
 
指数说明
市场景气指数(SEI),是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通过对企业主要生产经营管理负责人的季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本指数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SEI的编制发布可判断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市场发展走势及整体经济环境对市场的影响,及时反映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行业近期存在的突出问题与热点问题,以及了解生产经营企业对行业和自身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与预判;可为政府调整产业政策、行业采取应对措施、企业调整生产经营活动提供重要参考与指导信息,将成为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市场变化的晴雨表,对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样本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英吉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厦门康乐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山东泰山体育器材有限公司
澳瑞特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昊康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江苏康力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北京奥康达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金史密斯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三河市桂宇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万年青(上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山东大胡子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山东汇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佳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顶康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正星健身器有限公司
浙江金耐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江苏金陵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
宁波新贵族运动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
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力玄运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